白玉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建设新时代模范自治区

发布时间:2018-11-14 20:56:54丨来源:时事报告丨作者:白玉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回顾这40年的内蒙古,既有高歌猛进的喜悦,也有艰辛探索的曲折,但改革开放的步伐始终坚定向前,取得的辉煌成就足令世人瞩目。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40年改革开放大潮在祖国大地涌动,织就了一幅幅美丽画卷。本篇邀请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畅谈当地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改革开放新征程。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建设新时代模范自治区

白玉刚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巨变的40年,是书写奇迹的40年。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迎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灿烂阳光,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走过了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顾这40年的内蒙古,既有高歌猛进的喜悦,也有艰辛探索的曲折,但改革开放的步伐始终坚定向前,取得的辉煌成就足令世人瞩目。2017年,内蒙古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03.2亿元,第一、二、三产业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0.3%、14.8%和74.9%,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3786元,城镇人口为1568.2万人,乡村人口为960.4万人。对比1978年,内蒙古生产总值增长75倍、人均增长54倍,62%常住人口实现城镇化,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7.6倍和96.4倍,居民平均预期寿命增加了9.1岁,粮食产量增长4.5倍,牛奶、羊肉、羊绒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外送电量居全国第一,云计算产业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内蒙古2500万草原儿女“站在草原望北京”,凝神聚力、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书写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边疆安宁、民族和谐、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的壮美华章,赢得并始终如一地呵护了“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成为矗立在祖国北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是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的成功范例,是中国改革开放在民族地区光辉实践的典型缩影。

历史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的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固树立“五个认同”,凝聚起全区各族人民“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才能为内蒙古的发展腾飞、为祖国繁荣昌盛提供根本保障、增强内生力量。

神州北望草原阔,壮美北疆启新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创建新时代模范自治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来源:《时事报告》2018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