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四力齐发”抓党建助脱贫攻坚“提档加速”

发布时间:2018-11-14 20:27: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袁汇鸿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四力齐发” 抓好党建促脱贫,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助推脱贫攻坚“提档加速”。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四力齐发” 抓好党建促脱贫,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助推脱贫攻坚“提档加速”。

 组织引领,开好“牵引车”,让脱贫攻坚有“引力”。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38位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12位县处级领导联系指导12个镇场,组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各镇场相应成立10人以上的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专职专人专抓脱贫攻坚工作。突出基层组织作用发挥。紧扣全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瞄准54个重点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和83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嘎查村,实施股权保值入股分红措施,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金融+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切实把党组织建在扶贫开发工作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服务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互动”。选优配强“领头羊”。注重把政治素质优、发展本领高、治理能力强、作风品行正的优秀人才选进嘎查村“两委”班子。在今年的嘎查村“两委”换届中,着力把359名致富带头人、乡土实用人才、合作社负责人等懂经营、善管理、创新意识强的能人选进“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另外,从全县各单位精准选派254支驻村工作队、680名驻村工作队员,实现254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嘎查村全覆盖,依托派出单位,为贫困嘎查村扶贫发展找项目、跑资金。

image.png

村社联建,装好“主引擎”,让脱贫攻坚有“动力”。合作社联村。通过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东等多种形式,让嘎查村级党组织牵头领办创办合作社,将嘎查村集体的土地、资产等以融资、入股等共营制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嘎查村集体按所占股份进行分红。目前,全县83个“空壳”嘎查村全部实现“清零”目标。合作社联户。依托嘎查村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入社参与共同生产经营。建立合作社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机制,对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实现捆绑式带动发展。目前,全县合作社党员与贫困户共结成帮扶对子100个,带动4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合作社联产业。依托合作社进行规模化土地流转,改分散经营为集中经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土地流转收益和就近务工机会,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同频共振。

image.png

扶贫扶志,修建“加油站”,让脱贫攻坚有“活力”。“爱心超市”树信心。在全县各镇场选定一个标准化便民超市作为精准扶贫“爱心超市”,通过科学设置积分评定办法,引导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劳动来赚积分换商品,有效解决贫困户在日常生活困难,自觉参与到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行列,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与自信心。技术培训长本领。加大对农牧民的培训力度,开展专家服务基层助理脱贫攻坚活动,通过邀请农牧系统品种改良、饲养技术、卫生防疫等方面专家进村讲座、发挥乡土人才和致富能人示范带动作用、利用驻村工作队成员自身优势传授经验等措施,把技术培训办到田间地头、送进农家小院,使农牧民掌握增收致富的一技之长,依靠科技致富。今年以来,共组织农民开展培训14余场次、培训农民2695人次,其中贫困人口1750人次。舆论宣传增斗志。坚持把“扶贫先扶志”做为宣传工作的先导,通过入户宣讲、“议贫会”、文艺巡演等途径,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自主脱贫意识不强等现象,增强广大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形成争相脱贫的氛围。

image.png

聚焦精准,打通“快车道”,让脱贫攻坚无“阻力”。精准谋划。注重县级层面政策设计,结合实际确立了“三色产业”,即以玉米种植为代表的金色农业、以红干椒种植为代表的红色农业、以瓜果药蔬种植和牛羊禽猪养殖为代表的绿色农经等基础,并通过多种方式让全体党员和群众知晓,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目前,已种植玉米140万亩、红干椒菜60万亩、青贮40万亩、经济林基地70万亩,建设5个万头肉牛育肥和3个万头基础母牛繁育基地。精准帮扶。根据贫困村的脱贫需求精准对接帮扶单位和干部,全县89个单位定点帮扶12个镇场,1343名干部与未脱贫1553户、正常脱贫3330户结成帮扶对子,做到精准契合、靶向治疗。精准督导。由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指导4个镇场的驻村工作,每月到联系镇场进行督查并与驻村工作队沟通交流。由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4个单位12人组成4个联合督查工作组,自5月3日开始开展了三轮驻村情况督查,先后对督查中发现的存在扶贫纪律作风不严不实问题10名驻村和包联干部进行通报曝光。

(文:袁汇鸿,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