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库伦旗乌兰牧骑:“决不辜负红色文艺轻骑兵这个光荣称号”

发布时间:2018-11-14 15:35:4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郭洪申 刘向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乌兰牧骑2018年第101场“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在先进苏木排楼嘎查文化广场激情上演。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乌兰牧骑2018年第101场“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在先进苏木排楼嘎查文化广场激情上演。悠扬的乐曲、嘹亮的歌声、激情的安代、精彩的小品为村民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乌兰牧骑队员郑欣欣说:“为了把每一场演出、每一个节目演得精彩,演出成效,达到目标,每一次演出回来,队员都要总结经验和不足,提出修改意见,进行再加工、再创作、再排练,以最好作品、最好的精神状态去迎接下一场演出,尽最大努力把党的好政策和优良的民族文化送到基层,送到老百姓心中,决不辜负红色文艺轻骑兵这个光荣称号!”

  去年以来,库伦旗乌兰牧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精神,坚持把文化下基层、进社区、入农户作为工作的中心来抓,充分发挥乌兰牧骑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的功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乌兰牧骑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农牧民群众的优良传统,展现了乌兰牧骑的新风貌、新风采。

  乌兰牧骑队长傲根白乙拉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的一年来,作为全区“十佳乌兰牧骑”,库伦旗乌兰牧骑紧紧围绕回信精神,上下一心,干劲十足,不论是个人的精气神还是团体的综合实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队员们贴心服务百姓,永做“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信念更加坚定了。今年,库伦旗乌兰牧骑举办的“聚焦精准扶贫,助力文化小康”主题文化下乡活动,已在全旗100多个嘎查村进行巡回演出,无论路途远近、条件好坏,无论观众多少、天气冷热,都坚持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了文化艺术直观易懂、寓教于乐的作用,让贫困群众真正挺起精神脊梁,切实解决好文化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让文化成为播撒现代文明的播种机,成为孕育富裕的新脐血。

  为了助力精准扶贫,库伦旗乌兰牧骑牢牢树立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理念,在扶贫攻坚战中,让文化成为既能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突破口,又是转变思路、另谋发展的加油站。他们编创了一系列倡导科技致富、群众喜闻乐见、真实反映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又与艺术进行有机融合的文艺作品,以其淳厚质朴的乡土味打动群众,让优秀的文艺演出浸润人心,扶起困难群众的“精气神”。

  年初以来,库伦旗乌兰牧骑还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丰收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和关键时间节点,创作舞蹈、歌曲、民乐、呼麦、好来宝、小戏小品达110余部,下乡演出100余场,观众累计达8万余人次,服务指导基层民间团体50余次,深受农牧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