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争艳“春花”美——扎赉特长调自治区级传承人敖春花

发布时间:2018-11-13 11:22:3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静 乔晓丹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扎赉特长调自治区级传承人敖春花。

敖春花资料图

唱一首扎赉特长调,飞出蒙古包,萦绕神山绰水添欢笑。

吼一嗓子短调,和着马头琴悠扬,缠绵得草原情深意长。

哼一曲扎赉特民歌,倾诉衷肠、化解惆怅与离别忧伤……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物华天宝,千百年来,神奇的地域文化滋润着这片土地繁荣昌盛,扎赉特蒙古长调是闻名旗内外的品牌文化之一,多少人为之长调守望,又有多少人自觉担当传承的责任,还有多少人为弘扬而奔忙,敖春花就是其中一位。敖春花老人,1946年出生在扎赉特旗“北八乡”巴彦乌兰苏木一个牧民家里,虽然这里经济滞后,交通多有不便,但是这里的长调民歌却保留至今,仍保存着长调特有的原汁原味儿……

敖春花老人自幼在外婆身边长大,白天听着长调成长,夜晚睡在长调中欢畅,悠扬的长调激励着她一生乐观向上,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长调民歌成为她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音符,常常听她这样说:鲜花再美土生养,没有泥土花咋能开放。我就是扎赉特土生土长的蒙古人,长调民歌滋润着我长大成人,所以我长的又高又漂亮……我一定把老祖宗留下来的长调民歌传承下去,培养好下一代……她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已经年入古稀的老人却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下乡寻觅长调,挖掘整理;坚持传唱长调,传帮代;坚持办培训班,惠民惠旗;坚持组织城乡一体化,弘扬普及。无论她走到哪里,都会唱到哪里,哪里都会听到她那优美的歌声,她用一生来兑现自己的承诺。

1999年8月16日, 63岁的敖春花老人在教育战线退休。让她难忘的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陪同中央民族大学乌兰杰教授和夫人西琳一起调研扎赉特蒙古族长调民歌,到扎旗的北部民族乡镇走村入户进行调研。进羊包、住马包、谈长调、唱长调、挖长调、侃长调、录长调……一路上,她们千辛万苦,风餐露宿,总行程800多公里历时28天。在国营种畜场、阿拉达尔吐、宝力根花、胡尔勒、巴彦乌兰等各苏木艾里,她们都能认真细致采访传承人,摸清脉络,挖掘记录了札剌亦儿部落民歌这一瑰宝!只有唱着长调慢慢度过童年——青年——壮年的人,才知道长调的意义和价值,苦中有乐,贫中有甜,唱中有乐!敖春花老人迫不及待地师承乌兰杰教授,坚定着走向长调之路,“北八乡”的气候冷暖不均,阴晴不定,一会儿烈日炎炎,一会儿阴雨骤下、冰雹打下……春花老人累得病倒了,高烧39℃,但她没有打退堂鼓,仍然坚持按原计划走完全程,最终圆满地完成这次走访调研。在她的向导和协助下,中国著名音乐理论家乌兰杰先生的蒙古文《扎赉特民歌》于2009年正式出版问世了。该书中记录了蒙古札剌亦儿部落历史文化美妙的旋律,共搜集

扎赉特民歌210首,其中长调民歌76首、短调民歌134首,由62名民歌手分别创作演唱。此书最显著的特点之一,便是长短兼备,门类齐全,76首古老的长调民歌,都是首次推出,占据了全书内容的三分之一以上,其比例之高实属罕见。鲜活的资料,打破了科尔沁地区没有长调民歌的不实之词,填补了科尔沁地区长调民歌的空白,及时抢救出的扎赉特长调民歌在书中熠熠生辉。当春花老人把书捧在手中时,她笑出了泪水,庆幸自己为后人做出的贡献,弘扬了长调、传承了长调……

似水流年,甘当保护先锋。2008年在扎旗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各级战略部署,为打开历史尘封的大门,扎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部门组织人力,挖掘、保护、传承扎赉特长调民歌,紧锣密鼓地深入基层开展普查工作,敖春花老人再次担起向导的重任。北疆的扎赉特春寒料峭,草原的乡间路上铺满厚厚的积雪,普查的车辆在行驶中险象环生。“为了扎赉特长调民歌更好的传承下去,多难都要坚持。”敖春花老人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鼓励着一行人。

在普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录像、摄像、采访、记录……所有的流程都在一丝不苟中进行着,在敖春花老人的协助下,普查工作开展得极其顺利。采访中,新老民间艺人,团团围坐在火炕上,浓浓奶茶飘香沁腹,马头琴悠扬回荡,扎赉特长调甜润优美,春花老人一一介绍着每位民歌手的名字,并准确地说出他(她)们传唱的曲目……一时间不由自主的融入了长调的海洋,仿佛置身于那遥远的札剌亦儿部落辽阔牧场、骏马奔驰、热恋难舍、天堂草原歌声不断的场景,真正享受到人生最美的歌韵。

来到神山脚下的春花老人放开心扉演唱了《花喜鹊》、《后山芦苇》、《小黄马》等长调民歌。她那圆润的歌喉,娓娓动听的唱词、音准、腔阔、深沉、甜甜韵律……深深地打动着听众,在春花老人无私和大力支持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人员认真努力,顺利地完成“扎赉特长调”申报工作。2009年“扎赉特长调民歌”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付出总有回报。随着“扎赉特长调”的申报成功,春花老人当之无愧的荣获了自治区级保护项目传承人的光荣称号。之后,她还自发的组织起各民歌爱好者成立了扎赉特民歌协会,“成立容易开展难,咱们不能等、不能靠,更不能伸手向组织要钱来开展活动。”于是她自掏腰包的同时还积极寻找赞助商,每年都要开展几次培训班活动,促进了城乡互补,群众文化发展、繁荣、交流、传承的新局面。

几年来,春花老人马不停蹄地走基层,下基层,为基层,活跃到基层,奉献在基层,以此推动民族文化艺术快速和谐发展,充分展现她积极乐观的人生和常抓不懈的弘扬精神,犹如“百花齐放”中一位护花使者,处处展示着她不老的风采!

雾蒙、风唳、电闪、雷鸣,她不分天气、不分冷暖,深入农村牧区,召集民间艺人传唱扎赉特长调,身临其境,以行动赢得大家的认同和感动,她就是这样认真的随着长调起起落落走在乡间,使民歌手们唱了、传了、喜了、乐了,造福着子孙后代,激荡传递丰厚的民族魂韵,在神山绰水间,在草原上畅响着内蒙古“一旗一品”的华美乐章!

2014年7月16日,笔者有幸与她赴宝力根花苏木居里河艾里参加由扎旗著名民间艺人韩玉山和徒弟敖日格勒主办的“民间文艺交流会”。半山坡上,草儿青青,猎犬追逐;山坡下,骏马奔驰,小河潺潺流过,简易蒙古包内挂着成吉思汗像,供奉着烤全羊、马奶酒。男女老幼四代同堂演唱着原创的好来宝、扎赉特长调民歌、短调民歌、科尔沁民歌……在敖春花老人的培养和带领下一批新生代民歌手脱颖而出,如:敖日格勒、乌力汗、陈力格、李光明、包玉梅、正月玛等。

来到扎赉特,就要听听敖春花老人的长调……那悠扬的歌声,让人不愿离开故乡,不再想四处流浪……

(来源:扎赉特微讯、作者:李静  乔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