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静湖冬韵芦花美

发布时间:2018-11-12 18:10:02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刘克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静湖的冬韵全在静湖迷人的芦苇。一簇一簇的芦苇在湖水中挺拔屹立,随风摇曳,寒风袭来,芦苇花满天飞舞。静静的观赏芦苇花,如那淑女,恬静、淡雅,飞舞中透着灵气,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缤纷的色彩。

  草原煤城霍林郭勒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草原腹地连绵起伏的大兴安岭南端,这里有保留比较完整的草原,还有怪石嶙峋的浑迪音罕乌拉山(怪山),蜿蜒起伏的金界壕,山峦叠翠、溪流淙淙的神泉等天然美景,另外还有气势恢宏、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露天煤炭生产现场和别具一格的城市风光。  

  “霍林”是蒙古语,有“饭茶、给养、休生养息”等多种含义;“郭勒”即“河”。静静的霍林河宛若一条飘落在草原上的玉带,挟着山泉的亮丽,携着草地的芳香,轻盈地绕过罕山脚下,穿越了草原,流经了乡村和城市,带着时光与岁月的记忆向远方流去……这是一条颇具传奇的河流,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两个王爷带领部属曾在这一带征战,其中有一部战败,落荒逃到这条河边,极度疲惫的将士们在饱饮了河里的水后,元气大复,并重整旗鼓,再度反战,终于击溃敌军。这时,王爷掬起河水,仰天高呼:“好林高勒!”(给养河呵!)从此,这条被誉为有美食、茶饭般的河流便渐渐演绎成了今天的霍林郭勒。

  霍林郭勒的静湖,宛若镶嵌在煤城的一颗夜明珠熠熠生辉。静湖其实是人工蓄水而成的湖泊,水面7.3平方公里。春荣、夏绿、秋黄,静湖碧波荡漾的水面为草原增姿添色,为山川接风洗尘,虽无洞庭之美,但也具有渔米之乡的韵味,岸边的蒙古包好似一朵朵白莲花,散落的牛羊如珍珠……秋天已过,冬天来了,静湖别具神韵。

  静湖的冬韵全在静湖迷人的芦苇。一簇一簇的芦苇在湖水中挺拔屹立,随风摇曳,寒风袭来,芦苇花满天飞舞。静静的观赏芦苇花,如那淑女,恬静、淡雅,飞舞中透着灵气,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缤纷的色彩。芦苇花素洁、飘逸、高雅。她超脱低级、拒绝媚俗,柔顺中隐含着傲骨,以无穷的韧性醉倒了秋风迎来了冬。

  (来源:通辽日报,原标题:静湖的芦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