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乡村旅游绘蓝图 绿水青山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8-11-12 17:59: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斯琴塔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是通辽市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多样,独具特色,是一个蒙古风情与现代新城活力碰撞的时尚之都。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是通辽市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多样,独具特色,承载着科尔沁区独有的草原文化、民族文化、黑土文化,是一个蒙古风情与现代新城活力碰撞的时尚之都。近年来,科尔沁区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加速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相结合,充分发挥科尔沁区作为通辽市客源集散地中心城市的地缘交通和区位优势,锁定都市休闲与健康养生养老市场,以自驾车线路为驱动,以乡村旅游与休闲农牧业为支撑,全力打造辐射蒙东、面向东北、服务全市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四季采摘:冬春有草莓 夏有西瓜 秋有鲜果

通过积极打造303国道横贯东西的科尔沁区100公里绿色葡萄景观长廊及沿线的5个休闲旅游村屯和5个城郊采摘园,推进以葡萄、西瓜等沙地经济作物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发展,挖掘现有6万余亩大棚设施农业等田园生态旅游资源。如今,红星街道、育新镇、敖力布皋镇等乡镇的生态采摘游火热发展,形成了“冬春有草莓,夏有西瓜,秋有葡萄(鲜果)”的“四季采摘”的发展局面,“科尔沁金秋采摘节”也成为通辽市3大重点节庆活动之一。

乡村度假:民族风情+黑土文化

以休闲为核心主题,以传统工艺体验和科普教学为辅,以休闲、运动、娱乐、农家乐接待与特色购物为主要功能的休闲娱乐型乡村游。让游人体验生态观光、乡村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家风情。日前,科尔沁区的乡村旅游呈现出了西翼以莫力庙旅游区的蒙元民俗风情为主的牧家乐、渔家乐;东翼以大林镇的黑土文化为主的农家乐的“两翼”齐飞的喜人景象。

到目前为止,科尔沁区现有农家乐点13家,其中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3家。

休闲农业:从卖产品到赏风景

科尔沁区积极探索以农牧业为基本依托,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采摘农牧业,培育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和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农业休闲观光区的水果采摘、花卉种植观赏、农家乐、牧家乐、休闲体验、餐饮娱乐和一批富有浓郁田园风情、民族特色、地方特点的村镇,使农牧业从过去只卖产品转化到卖风景、观赏,卖感受、参与,卖绿色、健康,农牧业价值得到提升。目前有星期五开心农场、绿水花卉庄园、金禾湾三家自治区级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让城里人闻到一缕炊烟,以慰乡愁

让村里人触碰时代脉动,享受现代生活

科尔沁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初步建立,框架基本形成,经济、社会效益初步显现。2018年,科尔沁区坚持以“培植典型、精心打造”的标准积极推进余粮堡御景苑温泉度假小镇一期工程和莫力庙自驾车露营地二期建设,启动金禾湾休闲娱乐项目建设、金色田园基础设施完善及餐厅建设、岭南园林开发项目、羊场西湖庭院特色民宿项目、宜盛隆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

加大品牌景区创建工作,推荐金禾湾、鑫奇生态农庄、稻田渔家农庄、润丰生态园、家的味道、人民公社6家企业参加自治区星级农家乐创建工作;推荐金色田园、金禾湾参加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评定工作。

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 全域化景区建设理念

按照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有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能够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有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有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总体要求,聘请规范化、专业化的团队,结合各镇苏木产业与文化特色,完善各镇苏木总体规划。

着力打造蒙元风情莫力庙、休闲田园育新镇、温泉疗养余粮堡、农业科技钱家店、生态采摘大林镇五大精品小镇,大力开发城郊休闲度假、生态农业观光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树立科尔沁区乡村旅游品牌,构建城市“后花园”。

办好节庆活动。在办好“8·18”赛马节和金秋采摘节的同时,策划推出“踏春季”“赏花季”“收获季”等系列休闲游活动,提高乡村旅游节庆的质量、规模和效益,打响科尔沁区乡村旅游品牌。搞好市场营销。利用科尔沁区乡村旅游资源,精心设计乡村生态游、乡村度假游、乡村文化游、乡村体验游等精品路线;结合乡村旅游四季特色,逐步形成“春看花、夏看景、秋看色、冬看烟”的科尔沁区乡村看点。

旅游+扶贫 走上致富路

帮扶贫,拉动脱贫引擎。按照“充分释放旅游扶贫富民效能”的要求,把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加强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和引导农(牧)家乐、乡村客栈和特色民宿提档升级,创建一批星级农(牧)家乐。扩大贫困人口直接从业和间接从业人数,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实现旅游扶贫目标,帮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走上脱贫致富路。

今年,科尔沁区旅游局将指导前黑村、达尔罕村、民主村、莫力庙嘎查、少林敖嘎查、仓粮6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结合开展的乡村环境整洁,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创建2家以上星级农家乐接待户。把贫困户发展成为农家乐接待户,把农产品包装成为旅游商品。按照“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摘农家果、享农家乐”的要求,走出了一条以游补农、以游助农、以游促农的良性发展道路。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