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拔最高无人基准气候站在阿里投用

发布时间:2018-11-09 21:01:20丨来源:西藏日报 丨作者:查日 吴敏 卢文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阿里地区松西国家级无人基准气候站(松西国家基准气候站)正式投入运行。该站海拔高度5211米,是目前我国海拔最高的国家级无人基准气候站。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阿里地区松西国家级无人基准气候站(松西国家基准气候站)正式投入运行。该站海拔高度5211米,是目前我国海拔最高的国家级无人基准气候站。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副处长罗达标介绍说,国家基准气候站是国家气候站网的骨干和标准站,主要任务是积累长期稳定可靠并具有准确性、代表性、比较性的气候观测资料。松西国家基准气候站每分钟上传包括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降水、土壤温度(10-50厘米)、土壤水分(10-50厘米)、总辐射等9个气象要素的数据资料。它的建成,不仅进一步完善了我区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布局,提高了对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服务能力,还能获得特殊地理位置的基础气象观测数据,填补了气候资料空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精准的气象决策服务信息。

据了解,我区国家级无人基准气候站建设工作于2012年9月启动,通过科学选址,最终确定在仲巴、尼玛、双湖、改则、日土等5个县建立7个国家级无人基准气候站。目前,日喀则市仲巴县和那曲市双湖县国家级无人基准气候站已于2013年、2018年9月建成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