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防治火灾:通辽举行119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18-11-09 18:41: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长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9日,由通辽市消防支队主办、通辽市工业职业学校承办的119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灭火疏散演练在内蒙古通辽市工业职业学校举行。

11月9日,由通辽市消防支队主办、通辽市工业职业学校承办的119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灭火疏散演练在内蒙古通辽市工业职业学校举行,活动旨在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总要求,打造全社会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新格局。

119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灭火疏散演练现场

通辽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军,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岿松,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安监局局长白云飞,市工业职业学校校长刘福友,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张连勇,市消防支队政治委员金基山,科尔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公安局长潘俊,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建军等以及市直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街道社区干部、公安派出所民警、学校师生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代表参加活动。

通辽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军参与活动

上午9点30分,所有参演车辆、人员准备就绪,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灭火救援演练拉开帷幕。此次灭火救援演练以通辽市工业职业学校教学楼发生火灾为模拟背景,教学楼内数名学生被困,现场按照“单位报警自救、辖区中队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临场指挥、增援力量协同配合处置”四个阶段分步推进。

营救被困学生

随着信号弹发射升空,灭火救援演练正式开始,在楼内的近200名学生纷纷用手帕捂住嘴,弯着腰,沿着学校指定楼梯通道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广场的安全地带,消防人员采用绳索和云梯等救援方式对被困学生实施救援,同时多辆消防车占据“火场”有利位置,利用消防水泵、水枪控制火势蔓延,整个营救过程安全、快速、有序。

消防人员利用消防水泵、水枪控制火势蔓延

随后,来自不同行业、单位的十名代表受聘成为2018至2019年度通辽市消防宣传大使并接受了聘书,他们将更好地普及消防安全理念和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引领和带动更多的集体和群众加入到消防事业中来,新聘任的消防大使代表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把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带给身边人,带动更多人参与消防公益事业,为中国应急救援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8至2019年度通辽市消防宣传大使接受聘书

活动中,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军表示,要落实工作责任,各行业单位、主管部门要切实把防控化解火灾风险抓在手上,各级消防队伍要瞄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新定位,扎实开展练兵工作,确保时刻处于应急状态;要加大防控力度,各行业单位、主管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消防安全的紧迫感,强化忧患意识,继续深化消防安全检查治理;要发起宣讲攻势,依托“119宣传月”活动,借助公众人物和志愿者的影响力,广泛发动,主动造势,形成社会化公益宣传的长效机制。

    活动中,参加活动的人员观摩、体验了展示的消防装备。

观摩、体验消防装备

        更多现场图片:

营救被困人员

启动仪式

观摩、体验消防装备

观摩、体验消防装备

观摩、体验消防装备

活动现场

(文:李长柱,摄影:崔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