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央卓玛——雪域高原的“妙音仙女”

发布时间:2018-11-08 10:22:27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潇潇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中国歌唱界,降央卓玛的声音被视作“不可多得的天赋”,也被许多歌迷称作“最美女中音”。

降央卓玛

在中国歌唱界,降央卓玛的声音被视作“不可多得的天赋”,也被许多歌迷称作“最美女中音”。降央卓玛,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一户普通的牧民家庭,从少女时起,她就因独特低沉的女中音被挖掘。在唱片业低迷的时代,她第一张唱片发行了73万张。

《呼伦贝尔大草原》《西海情歌》《走天涯》《一剪梅》……耳熟能详的旋律在降央卓玛的歌声演绎下有了别样的味道。她的歌声在情感上表达含蓄,如织如绵,真挚感人。

从德格的牧女到在央视舞台上大放异彩的演唱者

降央卓玛

生活中的降央卓玛犹如她的歌声一样,给人以大气谦和的感觉。这种性格,也许来源于她成长的环境。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是康巴藏族文化的摇篮,著名的中国三大藏传佛教印经院德格印经院就坐落在这里。藏戏、印经、藏医药、格萨尔史诗说唱……德格给世人的文化馈赠太多。这里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不仅地处高寒,而且经济情况落后,农牧民收入较少,2012年,近一半人口为贫困人口。出生在这里的降央卓玛,14岁那年因家境贫困,早早结束了快乐的童年,辍学外出打工。

降央卓玛

她的嗓音是天赋,像沙子中的黄金一样,不会被埋没。那年,降央卓玛在县城的一家酒店中做服务员,身材高挑的她经常被县里艺术团拉去凑人数。在一次表演时,因独特的嗓音她被发掘,演绎生涯自此开始。

 从德格的牧女到在央视舞台上大放异彩的演唱者,降央卓玛一路的艰辛努力可想而知。正是经历了风霜洗礼,她才有了一种对世界的宽容态度,才能在舞台从容地歌唱。她的努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情感

降央卓玛(来源:“最心灵”微信公众号)

成名后的降央卓玛,没有忘记走出来的那片大山,她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助更多的年轻藏族歌手。在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时,降央卓玛说:“我知道在外面打拼有多难,所以无论多忙,只要是能弘扬藏族优秀文化的事,我一定会帮忙。这无关我是谁,有没有名气,有没有得到报酬。”

 作为少数民族歌手,她深感有把家乡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的责任与义务,演唱了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陆续发行《这山这水》《金色的呼唤》《金色的辉煌》《东女国》《中国之声》等多张专辑,将演唱技巧发挥到了极致,充分彰显出女中音那浑厚、深沉、运用自如的艺术魅力。

这山这水降央卓玛 - 东女国手心里的温柔降央卓玛 - 金色的呼唤走天涯降央卓玛 - 金色的辉煌

上天给了她一个贫穷困苦的出身,却没有让她丧失坚强生活的意志。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卓玛尝尽生活百般滋味,也更加懂得珍惜生活、感恩际遇,所以她更加努力地学习声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降央卓玛很好地运用了自己的天赋,不断自强自励,将天籁之音演绎得更加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