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克:以民族餐饮为媒 让世界读懂科尔沁

发布时间:2018-11-07 20:56: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宇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一个蒙古族人、哈萨尔的后裔,朝克一直觉得传承科尔沁历史文化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用什么来做媒介,传播科尔沁历史文化呢?他想到了民族餐饮及旅游。

豪爽的蒙古族汉子朝克有着一颗细腻的心,更有着一种深厚的民族情结……作为一个蒙古族人、哈萨尔的后裔,他一直觉得传承科尔沁历史文化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用什么来做媒介,传播科尔沁历史文化呢?他想到了民族餐饮及旅游,他不仅想让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吃到地地道道的奶茶、炒米、蒙古馅饼、牛肉干、手把肉等等,更想让人们知道蒙古族的这些食品是怎么制作的,通过民族餐饮、文化旅游为媒介,让所有人都来品读、品味科尔沁厚重的历史文化。

寻梦 民族餐饮为基 开办通辽城第一家奶茶馆

朝克1963年出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他曾是通辽第一毛纺织厂的一名职工。年幼时,在东乌旗生活了一年的他,爱上了纯粹的牧区生活以及地地道道的蒙古族美食,受亲属的熏陶,他自己掌握了传统的蒙古族食品制作方法。同时,他也对蒙古族文化尤其是科尔沁历史文化情有独钟。科尔沁因“科尔沁民歌”“呼麦”“安代” “四胡”“马头琴”“好来宝”和“乌力格尔”等著称,这些都令朝克感到无比自豪。

1986年,他帮助弟弟创业,发现当时的通辽民族餐饮这一块是个空白,于是他帮助弟弟在内蒙古民族大学西侧开了通辽城第一家蒙古族奶茶馆。当时,像烤羊排、手把肉、烤全羊等真正的蒙餐属于高消费,由于很多人对民族餐饮没有概念,消费水平有限,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曾经的他以为走民族餐饮这条路行不通,直到有一天在内蒙古卫视上看到科左中旗人马全喜在呼市开办的白音浩日娲蒙餐馆的新闻,朝克重拾了信心……

后来,朝克改变思路,决定自己做一些炒米、奶茶、乌日莫以及牛肉干等食品在店里零售吸引客源。客源渐渐多了起来,人们开始一点点接受了民族餐饮。

后来,朝克像弟弟一样下海经商,1995年,他经营了通辽第一家欧式酒店“寻梦园大酒店”。尽管在经营理念上总是能引领通辽的潮流,但他心中深厚的民族情结一直没有改变。

追梦 哈布图·哈萨尔圣地蒙古风情园里浓缩科尔沁历史文化

在经营民族餐饮的路上,朝克的心中一直没有忘记科尔沁历史文化,他了解到,一些独特的蒙古族手工艺传承也面临艰难处境,这都令朝克倍感遗憾。他决心要为保护和传承科尔沁文化尽一份力量,用心打造原汁原味儿的科尔沁历史文化采集基地。

为了汲取科尔沁文化的精髓,2005年朝克出去学习考察,足迹遍布了区内外30多个城市、50多个旅游景点。同时,他也拜访了科尔沁文化和哈萨尔历史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经过认真的考察,朝克在2007年投入千万巨资打造了大型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哈布图·哈萨尔圣地蒙古风情园”。

为了最大程度体现科尔沁历史文化元素,哈萨尔圣地从设计到建设,朝克都是绞尽脑汁。在哈萨尔圣地中心矗立着“天下第一蒙古包”,即哈萨尔大剧院,可容纳2000人同时观看演出,1000人同时就餐,是载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最大的“蒙古包式剧场”。包内的多功能演艺厅里表演元朝宫廷宴乐和科尔沁婚礼及蒙古族歌舞与服饰表演等科尔沁风情的传统文化展示。哈萨尔圣地的一大特色是设有科尔沁民俗展示馆和民间艺人演艺厅。朝克收集了一些蒙古族生产生活用具,比如马鞍、马镫、蒙古刀、蒙古族战车等蒙古族文物,放在科尔沁民俗展示馆展示给游客。

在哈萨尔圣地入口南伫立着哈萨尔神祗敖包。通辽作为“敖包相会的地方”,敖包已经成为科尔沁历史文化的典型符号。哈萨尔神祗敖包是通辽市区首座敖包,也是常年祭拜人数最多的敖包。很多来到这里的游客都很好奇,“哈布图·哈萨尔是老板的名字吗?”朝克都会耐心为游客讲解,哈布图·哈萨尔是也速该次子,成吉思汗铁木真的同胞弟弟,以“神箭”著称。“科尔沁”在蒙古语中意为著名射手。每每讲到这里,朝克都带着一种民族自豪感。

文化旅游在他心里占的比例越来越重,他也没有忘记继续开发民族餐饮。“哈萨尔圣地哲里木会盟宴”“诈马宴”声名远扬。不仅有名贵菜肴和马奶酒、白酒、果酒等饮品,席间还有蒙古歌舞和娱乐活动,给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筑梦 与深圳华侨城联手立足于科尔沁蒙古族文化产业开发

“走进哈萨尔圣地,做一次科尔沁人”,这是走进哈萨尔圣地入口处最显眼的标语,也是朝克的愿望。

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传统工艺作坊为人们呈现最原始的蒙古族食品制作过程,游客能够近距离感受呼麦、马头琴、好来宝淳朴的旋律,还能聆听民间艺人演唱的原汁原味的科尔沁民歌。哈萨尔圣地蒙古风情园每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左右,已成为通辽对外宣传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窗口。

如今,朝克心里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把科尔沁历史文化传播到全国以及世界,同时吸引更多的人来到科尔沁。2015年,哈萨尔圣地蒙古风情园成功吸引了国内著名文化旅游企业——深圳华侨城集团国际传媒演艺公司,该项目立足于科尔沁蒙古族文化产业开发、科尔沁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着力于园区功能再造,使之成为能够满足海内外游客体验游乐的大型文化园区。目前,哈萨尔圣地与深圳华侨城演艺集团共同打造大型科尔沁风情诗画秀——《印象科尔沁》正在前期建设当中。

朝克表示:“哈萨尔大剧院先以目前实际运营考虑,以餐秀型演出为主。科尔沁文化贯穿演出内容,通过安代舞、长调、马头琴、乌力格尔等民族表演形式表达主题。用传统舞台表现技法结合新媒体技术,用科尔沁民歌为背景延展来贯穿整台晚会,将科尔沁地区的非遗文化融入其中,结合宴会菜品的一台蒙古风情互动餐秀。形成市场+文化+演艺+旅游+餐饮+影视IP+衍生品的全产业链条,同时全力面向市场,提高运营管理能力和商业模式升级,打通产品、市场、服务,通过产品升级,围绕节庆和活动赛事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文化旅游目的地。经‘原创哈萨尔IP+旅游+演艺’的模式,达到拉动旅游产业链的效应。”

很多人觉得朝克是一个商人,但是他给自己的定位是科尔沁历史文化的传播者。在最开始选择民族餐饮和文化旅游这条路的时候,很多人对他的做法不理解,认为他是头脑发热,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条路不可能成功,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朝克,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觉得他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