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玉树州委书记:让广大干部群众的物质、精神生活更有品质

发布时间:2018-11-07 10:23:17丨来源:中国民族报丨作者:张国欣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让广大干部群众的物质、精神生活更有品质。

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高寒边远地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近年来,玉树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行动,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玉树州的致贫原因主要有哪些?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成就?有着“江河之源”“中华水塔”等美誉的玉树,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玉树州如何以团结促发展?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民族报记者专访了中共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吴德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树州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展职业教育,是斩断贫困的有效途径。图为玉树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正在画唐卡。(摄影:张国欣)

记者: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玉树州的致贫原因主要有哪些?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树州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成就?

吴德军: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于1951年12月。长期以来,由于社会发育程度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生存环境严酷、经济基础薄弱、贫困程度深等原因,造成玉树具有“多维贫困”的特点。1984年国家开展第一轮扶贫时,玉树州就有4个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两个省级重点扶持贫困县。2015年,玉树州精准识别贫困人口3.5万户11.2万人,占青海省贫困人口总数的21.5%。2016年,全域疾病筛查结果显示,全州患大病、重病、慢性病、地方病等人口3.1万人,因病致贫人口占全州贫困人口总数的27.7%。2017年青海审定深度贫困地区,玉树州1市5县均被列为深度贫困市县,占全省深度贫困市县数量的38%;全州有40个深度贫困乡镇,占全省的31%;深度贫困人口9.3万人,占全省的38.8%;贫困发生率为28.3%,高出全省20.2个百分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玉树州不仅实现了地震灾后的崛起,而且实现了转型发展的跨越。特别是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不懈怠、不松劲、不歇脚,全身心投入这场战役,累计投入脱贫资金50亿元,到户产业扶持、产业园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技能培训等扶贫政策一个一个得到落实。截至2017年底,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万人,占全州农牧民总人口的19.1%,实现了57个贫困村退出、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了9.2个百分点。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之前相比,玉树州贫困人口减少了7.7万人,减贫比例达到55%。今年,玉树市、称多县将脱掉贫困县的帽子,31个贫困村、9788户3.29万人将实现脱贫。

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吃生态饭,实现高质量发展

玉树州做精做细高原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带动贫困户脱贫。图为本地企业研发的芫根系列产品。(摄影:张国欣)

记者:产业基础薄弱是玉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掣肘,玉树州是如何立足实际,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

吴德军:我们始终以生态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活绿色化,使玉树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瞄准做强生态畜牧业、做实文化旅游业、做活商贸流通业,撬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生态畜牧业方面,坚持有机、品牌、高端方向,连续3年投入支农项目资金亿元以上,建成合作化组织204个,其中标准化合作组织38个;新增3个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试点,6个县(市)实现活畜保险、良种繁育基地全覆盖;“玉树牦牛”被列为“中国特色产品优势区域”;称多县联合北京大学开展高原畜产品研发,为3乡(镇)4村申请有机基地认证,经过多年努力实现了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的实质性合作,发展前景广阔。当前,玉树州畜牧业产值以年均 2%的速度稳步增长,新型集约化发展已经成为主流。

在文化旅游业方面,打响“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在抓好新媒体平台建设的同时,注重开发高端市场。近两年,玉树州通过参加“全国魅力城市”评选、制作《一江清水向东流》 6集180分钟大型专题片、打造《音画玉树》非遗民俗剧等,在更高层次扩大了玉树州的影响力。特别是我们主动加强与三江入海口及其流域地区的联系,连续3年同复旦大学承办的“澜湄之约”六国青年创新设计大赛已成规模,还有曲麻莱县与黄河流域九省区联合举办的“同饮黄河水、共筑中华梦”黄河万里行活动、治多县与上海开展的“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联谊活动,都有力地推动了跨区合作发展。我们注重做精做优节庆活动,国际漂流A级锦标赛有17个国家的27支高级别队伍参加,国际越野行走世界杯赛已连续举办三届,玉树赛马节、雪域虫草节、三江源水文化节等精品节会颇具影响。今年举办的玉树赛马节在美欧多家主流媒体上作了专版报道,赛马节实况录像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连续4天播放,起到了很好的宣传青海、宣传玉树的作用。我们注重抓细抓实基础服务,玉树州下大力气引进4家航空公司、通航5个城市,是目前国内支线机场航班最多的机场;建成和完善了一批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前段时间,西部地区特色旅游发展与扶贫协作国际论坛在玉树举办,我们与北京首旅筹办了3年的京玉旅游公司揭牌,玉树作为北京旅游的“西部枢纽”列入其经营规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正在稳步推进。

在商贸流通业方面,我们紧紧围绕玉树工作半径大的实际,加强对电商、微商、冷链物流等新兴业态的支持。同时,继续加强与青藏川滇区域经济圈和三江流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建共享共赢,为今后玉树特色产品通过网上通道走出玉树、走出青海奠定了基础。

记者:玉树州如何部署生态扶贫,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吴德军:对玉树而言,我们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吃生态饭,是发展的最佳路径。守住青山绿水,守住雪山冰川,就是守住了金山银山。为此,我们始终坚持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绿水青山与民生福祉、以人为本和尊重自然、制度建设和行动自觉的关系,将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相协调、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推动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使生态保护不断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

比如,我们积极落实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政策,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内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纳入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通过设置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已经有1.9万贫困群众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还比如,我们积极探索从单一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积极开展生态体验和特色经营活动。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开设了以观察野生动物为主题的自然体验项目,在15个牧户家中设立自然观察营地,吸收全村牧民从事自然体验和环境教育服务等工作,每个体验团能为每户牧民带来数千元收入。群众真正从保护环境中得到了收益,也在保护生态的实践中升华了原有的那种“崇山敬水”的朴素自然观。

团结一心,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带创建

玉树州玉树市扎西科街道甘达村,将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到甘达村利众专业合作社,并吸收贫困户到合作社中担任工人。图为加入合作社的贫困牧民在超市里整理货架。(摄影:张国欣)

记者:今年3月,玉树州提出力争经过两年努力,将玉树州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民族团结工作有何重要意义?玉树州是如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

吴德军: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生产力,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道理。这些年,玉树州各族干部群众始终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尤其是经过抗震救灾,玉树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深深懂得只有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如今,精准脱贫攻坚战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全州上下只有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役。

我们始终把增进民族团结作为维护稳定、加快发展的先导性、根基性工作,作为州委、州政府定决策、谋全局、把方向、促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治州理政的长远工作和一以贯之的重点工作。

我们的主要做法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把民族团结进步摆在长期治州理政的战略高度,坚持顶层设计不放松,提出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全国先进区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具体来说,坚定一个目标,就是将玉树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围绕“两个越来越好”,就是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让玉树发展越来越好;着力三个方面,就是着力基层基础建设、着力加强教育引导、着力创新工作载体;做好四个结合,就是创建工作与弘扬玉树抗震救灾精神相结合、与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相结合、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与北京对口支援相结合;强化五项保障措施,就是强化法制、组织领导、督促检查、激励机制、经费保障,保证工作力度不减弱、工作举措不减弱、督促指导不减弱。

二是坚持把创建工作与精准扶贫、教育卫生、民生保障等各项事业发展相结合,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得到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释放的民生红利中体现创建工作的成效。

三是积极探索创建工作与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互促共赢、良性结合的路径,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带创建,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

四是坚持不懈推进创建工作“八进”活动(进乡镇、村社、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寺院、部队),集聚各方资源联创共建,努力构建大创建格局。

五是依法推进和宣传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强化感恩教育。比如,依托《求是》杂志社援助平台开展中小学生“三热爱”活动,通过选树“玉树好人”弘扬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参与、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

全面推进,让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更有品质

记者: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玉树州脱贫攻坚还存在哪些难点?对于下一步工作,有何打算和安排?

吴德军:玉树州担负着青海省精准脱贫攻坚1/3的任务,工作量大。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方面的原因,玉树州的精准扶贫存在诸多困难,主要表现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成果难巩固、返贫率高,社会发展滞后、区域贫困反差大,后续产业发展乏力和生存生活成本高。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青海省委“一优两高”战略,正确处理物质和精神、传统和现代、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让广大干部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更有品质。

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倍加珍惜精准扶贫这个重大机遇,珍惜北京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的援助。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围绕年度脱贫任务,全力保证进度完成、细节完善、群众满意、验收通过,全力保证质量不出事、资金不出事、干部不出事,如期与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目标。

二是持续抓好教育卫生事业。盯紧“教育穷州”“疾病大州”这两个最大的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勇气,咬紧牙关、整合资源、优先发展。教育方面,要继续填补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两块短板,完善异地办学、委托办学模式,抓扩面、抓师资、抓保学、抓管理、抓质量,持续推进玉树教育教学提质升级,有效斩断因学致贫的穷根。卫生方面,要注重用健康赢得小康,深入实施《重大地方病和传染病防治五年规划》,积极开展以足球运动、传统体育运动、高原徒步等为重点的全民健身活动,从根本上扭转因病致贫的被动局面。

三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构建政策扶持、就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建设好玉树州创业孵化基地、乡镇社区基层就业和社会综合服务平台、一市五县农牧民就业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实训基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建设州县(市)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实施社会救助管理站及儿童福利院等项目,提升完善州级及玉树市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中心,有序推进城镇居民公租房建设、农牧区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游牧民安居工程等项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细化各行业、各领域安全保障措施,严防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要注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平抑物价,保障消费安全。

四是打造好精神文化高地。舍得下大功夫、舍得人财物,继续做实“好人玉树”“文明玉树”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载体;加强网络媒体监管,保持清洁的网络空间;发挥好党报党刊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唱响时代旋律;牢固树立“自然资源要保护,人文资源要挖掘”的意识,深入推进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增强民族传统文化根植于中华文化意识,通过格萨尔文化古籍整理、古村落文化发掘、生态微电影摄制等方式,积极发掘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以优秀文化引领好社会清纯之风,以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好人们的精神家园。

图 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