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文:正确看待草原围栏与野生动物保护

发布时间:2018-11-07 13:36:2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加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刘加文表示,草原围栏是保护和合理利用草原资源的必要措施,对野生动物的良性发展功不可没,要客观分析并正确看待草原围栏与野生动物保护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围栏建设与野生动物保护。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副司长刘加文就社会上关注草原围栏建设与野生动物保护、乃至引发围栏存废讨论一事撰写署名文章,表示草原围栏是保护和合理利用草原资源的必要措施,对野生动物的良性发展功不可没,要正确看待草原围栏与野生动物保护之间的关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副司长刘加文参加草原资源保护活动并发言

刘加文介绍,草原围栏是实现草原科学利用的基本手段,也是发达国家管理草原的通行做法。近些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草原围栏建设,将其作为草原生态建设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以退牧还草工程为例,自2003年开始实施,已累计围栏草原7720万公顷,建设围栏总长度约5亿公里,可绕地球1.25圈。

但随着草原围栏建设的深入推进,围栏与野生动物的保护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甚至出现了应该拆除围栏的观点。对此刘加文认为,应当客观分析并正确看待草原围栏建设与野生动物保护的关系。

刘加文表示,目前,我国通过建设草原围栏落实禁牧休牧1.59亿公顷,占草原总面积的40%,围栏内平均植被盖度较围栏外高出14个百分点,鲜草单产平均高出51.3%,草变多了高了,质量也变好了,家畜和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也减少了,草原围栏对野生动物的良性发展功不可没。

刘加文表示,当前草原上偶尔有野生动物因撞围栏、挂围栏受伤或死亡的现象,从表面上看是围栏的原因,但实际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把野生动物的伤亡现象简单归咎于草原围栏,是不公平的,更是不科学的。当然,草原围栏建设确实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需要统筹推进围栏建设与野生动物保护。

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马群在牧场上奔跑(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以下为刘加文文章摘编:

草原围栏是实现草原科学利用的基本手段,也是发达国家管理草原的通行做法。近些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草原围栏建设,将其作为草原生态建设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以退牧还草工程为例,自2003年开始实施,已累计围栏草原7720万公顷,建设围栏总长度约5亿公里,可绕地球1.25圈。但随着草原围栏建设的深入推进,围栏与野生动物的保护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甚至出现了应该拆除围栏的观点。如何正确看待草原围栏建设与野生动物保护的关系,需要进行客观分析。

建设草原围栏是保护和合理利用草原资源的必要措施

做任何事情都得有计划,家畜对草原的放牧利用也一样需要计划。草原植物有生物产量的限制性、生长速度的季节性、营养价值的阶段性、分布区域的地带性,这就要求家畜放牧必须遵循牧草生长规律,以确保饲草供给与家畜需求之间实现总量平衡、阶段平衡、区域平衡。由于家畜自身无法有计划放牧,需要由人来帮助实现,但人又不能每时每刻跟踪和管理每头家畜,这就需要借助草原围栏这种物理手段,实现对家畜的分时、分区放牧管理。实践证明,通过这种管理方式,既可以保证放牧家畜饲草料需要,又能有效防止因为过度利用而引起草原退化和生态系统破坏。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欧洲等草原发达国家和地区来看,正是通过持续建设围栏,实现草原科学管理,形成了草原生态良好、畜牧业发展、野生动物保护多赢的局面。

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牛群在草场上漫步(摄影:许卫国)

草原围栏有助于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对野生动物的良性发展功不可没

曾经一段时间,由于草原严重退化以及家畜和人类活动影响加剧,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影响。近些年来,为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我国大力推进以围栏分区管理为基础的草原禁牧、休牧措施,限制家畜放牧区域、放牧时间、放牧强度。目前,我国通过建设草原围栏落实禁牧休牧1.59亿公顷,占草原总面积的40%,2017年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的家畜平均超载率较2010年降低18.7个百分点,围栏内平均植被盖度较围栏外高出14个百分点,鲜草单产平均高出51.3%。草变多了高了,质量也变好了,家畜和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也减少了,这不仅为草原野生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饲草,也为其创造了自由、安全、广阔的生存空间。正因如此,草原野生动物近些年来才能呈现出种类、数量持续增加的发展态势。

拆除围栏将使处于最弱势的草原野生动物受到严重影响

人们决不能简单地认为拆除围栏后,草原就变成野生动物自由自在的天堂,而必须承认草原是人类、家畜和野生动物共生的家园。拆除围栏势必使这一家园中处于最弱势的野生动物受到严重影响。首先,我国大部分草原围栏是依山势、地形、道路、水路而建,正好将家畜与生活在高处、远处、深处、人烟稀少处的野生动物自然分隔,若拆除草原围栏,势必造成家畜、人类活动向野生动物栖息地推进,从而大大压缩野生动物生存空间;第二,拆除围栏,家畜放牧就失去限制措施,禁牧休牧就难以实行,就会再次出现家畜过度放牧,草原生态必然又会恶化,进而威胁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第三,草原围栏往往是草原承包利用的四至边界,拆除围栏就会导致利用边界消失,从而导致对草原的恶性利用,甚至出现矛盾纠纷,影响社会稳定。

把野生动物的伤亡现象简单归咎于草原围栏不公平、不科学

第一,是野生动物数量增加的结果。由于野生动物总体数量的增加,其相互间竞争日趋激烈,争夺食物、争夺交配权等现象增多,从而增加了撞栏或挂栏的风险。第二,是野生动物天敌增加的结果。随着草原生态环境的好转,野生动物的天敌数量逐步增加,特别是部分迁移到别处的猛禽、猛兽也纷纷回归,弱势动物常常为躲避天敌进攻而慌不择路,从而导致撞栏、挂栏,出现伤亡。第三,野生动物迁移不太容易出现撞栏或挂栏。野生动物有特定的迁移路线,在“首领”的带领下,顺着安全、畅通的道路,有纪律、有秩序、列队前行,在未受到突然攻击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撞栏或挂栏。因此,把野生动物的伤亡现象简单归咎于草原围栏,是不公平的,更是不科学的。

广大农牧民见证了草原变化和生态改善,非常欢迎草原围栏

根据对西藏等草原牧区的调研,广大农牧民非常欢迎草原围栏,因为他们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草原的变化、生态的改善、生产的发展,也见证了近年来草原野生动物数量的持续增加。当前少数主张拆除围栏的声音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野生动物保护人士,认为草原围栏妨碍了野生动物的生存;二是认为草原承包不公平的人,觉得自己家草原承包面积较小,希望通过拆除围栏扩大草原利用面积;三是家畜饲养数量较多的牧户,其拆除围栏目的是减轻自己家草原放牧压力,获得更多的经济收入。

显然,野生动物保护人士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没有充分认识到围栏与野生动物保护的辩证关系;而后两种人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野生动物,而更多是为扩大放牧草原面积。因此,对当前极少数人主张拆除草原围栏的真正动机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这样才不至于对草原生态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造成不利影响。

统筹推进围栏建设与野生动物保护

当然也必须看到,草原围栏建设确实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部分围栏单元面积过大、围栏过长,妨碍了野生动物的通行;在野生动物密集区、野生动物迁徙路径等地,预留通道较少;围栏侧重于限制家畜的放牧利用,对避免野生动物碰栏、挂栏可能造成的伤害考虑不足。

必须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一是优化现有围栏。充分考虑野生动物迁移规律,对围栏进行改造,增设必要的动物通道;二是增强新建围栏的科学性。积极吸纳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参与围栏建设规划、方案制定以及监督实施;三是对自然保护区、重要野生动物密集区和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区等采取预留通道、半封闭围栏、减少围栏密度等多种措施;四是增强围栏的安全性,采用防挂、防刺的围栏材料;五是推动出台野生动物保护补助奖励政策,鼓励农牧民积极落实草畜平衡制度,创造适当减少围栏的基础条件。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协同推进草原生态恢复和野生动物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