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174条河流和60个湖泊实行河长制湖长制

发布时间:2018-11-06 21:05:51丨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地跨西辽河水系、柳河水系、大凌河水系、嫩江水系,共有河流174条,河流长度6459公里,湖泊60个,水面总面积91平方公里。通辽市河长制已于2017年底全面建立。

加强河流湖泊水域生态保护治理,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内蒙古通辽市地跨西辽河水系、柳河水系、大凌河水系、嫩江水系,共有河流174条,河流长度6459公里,湖泊60个,水面总面积91平方公里。

2017年底,通辽市已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面,截至目前,通辽市60个湖泊的分布、位置、面积等基本情况已经进行了详细核实,湖长体系已经建立、各级湖泊名录已编制完成、湖长公示牌已设立、一湖一策实施方案已印发,通辽市湖长制已全面建立,河湖管理保护取得良好成效。

为切实履行河长职责,5位市级河长分别签署河长令,要求各旗县市区对境内所有河湖开展清理整治。同时开展了巡河工作,截至目前,各级河长共巡河1516次,其中市级河长巡河8次,旗县级河长巡河328次,乡级河长巡河1042次,巡湖138次,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责成下级河长和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2018年河长制工作主要由“见河长”向“见行动”“见成效”转变,5位市级河长分别签署河长令,市河长办也下达了河道清理整治的通知,要求各旗县市区对境内所有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开展清理整治。各旗县市区积极行动,陆续开展了河道清理整治大会战、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以及通过在河道内投放填滤料和补栽芦苇等水生植物过滤净化河流等专项行动,河流环境和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全市累计清理整治河道2208公里,清理垃圾45338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