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野马中心备足草料 保证圈养野马安全越冬

发布时间:2018-11-06 16:55:0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孙亭文 张赫凡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冬季到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正忙着为圈养野马拉运饲料,储备好充足的草料,以保证野马安全越冬。

资料图:野马正从通道中走入运马箱(摄影:张赫凡)

  11月3日,记者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简称野马中心)获悉,随着冬季到来,野马中心正忙着为圈养野马拉运饲料,储备好充足的草料,以保证野马安全越冬。

  目前,野马中心现已调运储备各类饲草料300多吨,其中包括苜蓿草逾200吨、玉米10吨、胡萝卜10吨,以及麸皮、大麦、黄豆等共30多吨,保障了野马今冬明春的营养需求,使圈养的89匹野马能够安全度过寒冬。

  野马中心位于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10月中旬以来,这里已下过两场小雪,提前有了冬天气息。野马中心从周围乡镇购买、调运野马的饲草料,并严把饲草料的质量关、入库关,做好草料的防火、防霉、防潮、防冻等各项准备工作。

  在大雪未降临前,野马中心工作人员已将购买的胡萝卜全部清洗干净、晾晒后,封入包装袋入库。自下周开始,饲养员将给野马送上丰富多样的各类粉碎饲料和切成片的胡萝卜拌在一起的精美大餐,以加强野马的营养,增强其体质和御寒能力,为明年春季的繁殖打下良好基础。

  自1986年成立以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在先后从英国、德国、美国引进24匹野马的基础上繁育了6代667匹普氏野马。2001年实现了中国首次野马放归实验,迄今已陆续向野外放归16批次110匹野马。目前,野马中心共有野马412匹,其中野放野马221匹,圈养野马89匹,半散放野马102匹。

  普氏野马是现今唯一幸存的野生马种,有着6000万年的进化史,全世界现存2000多匹,是比大熊猫还珍稀的濒危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