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尔吉·原野:从发现自我到发现世界

发布时间:2018-11-06 10:40:09丨来源:北方新报丨作者:刘晓君 郑慧英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鲍尔吉·原野走进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为500名大学生带来主题为《从发现自我到发现世界》的精彩讲座。

学生代表向鲍尔吉·原野献花

学生们听得入迷

主办方人员与鲍尔吉·原野合影留念

自“伊利·书香伴着乳香飘——第十三届草原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其中的分项活动“中国乳都名人演讲周”备受关注。10月31日,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鲍尔吉·原野走进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为500名大学生带来主题为《从发现自我到发现世界》的精彩讲座。鲍尔吉·原野与学生们畅谈文学,叙谈人生,让学生们感受文学魅力。本次活动由北方新报社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协办。

名人演讲周活动受关注

当日18时许,戴着鸭舌帽,一身休闲打扮的鲍尔吉·原野步履轻盈地走进图书馆,学生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内蒙古本土知名作家的到来,学生代表捧着一束鲜花送给鲍尔吉·原野,表达敬意。

“2011年,鲍尔吉·原野曾参加本报的草原读书月活动,并与《北方新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在这个美好的夜晚,本报再次邀请到原野老师参加名人演讲周活动,非常珍贵。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学者,他对家乡的情结非常浓厚。我们共同分享一段原野老师经典的话语——人生,从自己的哭声开始,在别人的泪光里结束,这中间的时光,就叫做幸福。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原野老师的演讲,并有所收获。”北方新报社副总经理周长翔在致辞中说道,中国乳都名人演讲周是每年草原读书月的重要分项活动之一,每次都会邀请几位知名文化学者带来精彩演讲,备受读者关注。自2006年草原读书月活动举办以来,名人演讲周活动先后邀请到了冯远征梁丹妮夫妇、邓九刚、李悦、海伦纳、洪战辉、王海鸰、文洁若等名家走进内蒙古,与各高校学子进行了精彩对话,讲授读书心得。

不断挑战自我

在演讲中,鲍尔吉·原野通过举例子、讲故事,让大家在成长过程中要发现自己、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战胜自己,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鲍尔吉·原野认为,人对自我的认知分成四个部分:第一是公开部分,比如说你是一名学生、学者或女人;第二就是隐蔽部分,隐蔽部分就是你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第三是盲目部分,是别人知道,你自己不知道;第四部分就是未知部分,人们不知道自己有哪些潜质,而且这部分潜质别人也不知道。而当天的演讲就从如何探知人的“未知部分”开始。

鲍尔吉·原野说,从某种角度来讲,奋斗、对成功的追求、完善自我,其实这个过程就是发现你自己的过程,因为你的成功一定要通过你来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逐渐了解自己的内心,了解自己在做什么,通过不断探索,对未知部分有所知。

“我刚开始写作的那几年,经常久坐熬夜,身体出现了状况,医生建议我多跑步。之后,我开始慢慢练习跑步,从最开始的几十步到现在的每天10公里,从跑步中,我不仅了解了自己的身体、性格,并且战胜了每次跑不动时心里让我放弃的念头。通过跑步,还让我发现了自己的潜能,觉得自己太了不起了,挑战自我的过程充满了乐趣。写作也一样,是一个极其艰苦的过程,在写作中就要不断抛弃自我,抛弃已经熟悉的模式,建立新的模式,在这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才能超越自己。”鲍尔吉·原野说,成功难不是别人难,是自己战胜自己难。当你在完成一件事的过程中,总觉得有坚持不下来的时候,认为那时的状态就已经达到极限了。比如他跑步时也总会遇到坚持不住的情况,但是只要一咬牙就会越过这个极限。这时你就会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新的潜能又被激发出来了。由此及彼,人们所能战胜的困难是无法想象的,只有克服一个又一个的极限,做什么事情都不觉得难了。

在演讲中,鲍尔吉·原野还通过刘德华、科比的小故事告诫学生,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放弃装模作样,放弃弄虚作假,了解真实的自我,实事求是。通过实践,通过挑战自我,才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同时,要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做一个有力量的人,去帮助别人,传递爱心。

大学生不能沉迷于网络

90分钟的演讲很快就结束了,可是大学生依旧沉浸在鲍尔吉·原野质朴的人生道理中。鲍尔吉·原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今天这个网络时代,我们要更加注重实践,在实践中了解自我、了解世界,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书本上、媒体上,也不能沉迷于网络,可以通过跑步、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方法来学习,来了解自我了解社会。如果大学生沉迷于网络,他对社会的了解是不完全的,对社会认知也不完整。”

鲍尔吉·原野建议,大学生应该摆脱网络时代的依赖,更多地注重实践,多走进大自然。因为,许多大学生缺少对大自然的了解,对社会疾苦的了解,希望大学生多接触大自然,多进行社会实践,大自然才是人类最好的老师。

鲍尔吉·原野祖籍原哲里木盟科左后旗,出生于呼和浩特市,成长于赤峰市。1987年迁居沈阳市,是辽宁省公安厅专业作家。鲍尔吉·原野从1981年开始文学创作。相继出版了《掌心化雪》等散文集,《最深的水是泪水》等报告文学集,《哈萨尔银碗》等短篇小说集,共计70多部作品集。作品广泛收入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语文课本,曾获中国少数民族骏马奖、百花文学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特殊贡献奖并获金质奖章,以及最近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对于文学、对于阅读,鲍尔吉·原野认为在这个信息化的新时代,文学一直都在场。文学一直在广告里、影视里,特别是网络里高高飞扬。文学是空气,它不仅流动于文学编辑部的房间里,它流动于一切地方。

激发文学创作热情

当日,演讲一开始,大学生们就非常认真地听着讲座,并将听到的精彩语句记录下来。随着演讲的深入,现场气氛越来越活跃,原野老师带来的各种小故事深深吸引了大学生们,他们不时给予掌声。

大学生樊裴楠说:“通过听演讲,让我产生了灵魂上的共鸣。作为一名学生,我认为要勇于挑战自己,尽可能地去做一些没有做过的事。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一定要把善行传递下去,做一名弘扬正能量、为社会传递温暖和爱心的人。”

听完演讲后,大学生解慧敏也感慨地说:“原野老师的演讲幽默诙谐,很新颖,也引人入胜。演讲给我最大的触动就是,突破自己、发现自己隐藏的潜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无法得知自己体内到底隐藏着多大的能量,但是只要敢于尝试,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原野老师是内蒙古的作家,今后我会多多关注他的作品。”

“这是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从发现自我到发现世界,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原野老师的文学魅力。与大师对话,与文化携手,令同学们获益匪浅。本次草原读书月的活动让鸿德学院的师生在与名人作家近距离接触的同时,更深切体会到了从自我发现到自我成长的过程,心灵受到了启迪,情操得到了陶冶,收获颇丰。”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党委书记卢凤龙表示。

“我们与草原读书月已经多次合作,今天原野老师能够来到我们学院,是特别荣幸的事情,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希望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文化讲座走进我们学院,让学生们感受文化魅力。”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团委副书记马明亮说,鸿德学院历来重视文化的建设与传承,通过选修课、鸿德大讲堂、学术报告、书画展等形式提升学生的眼界与审美修养,努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与学习环境。
      (记者 刘晓君 郑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