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敖日格勒: 让民族文字找到传承的生机

发布时间:2018-11-06 10:34:20丨来源:内蒙古晨报丨作者:鲁蒙海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巴·敖日格勒创办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书法家协会,让民族文字找到了传承的生机。他一直为民族文化的传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写的《蒙古文篆字》和《蒙古文双重字》在蒙古国、布里亚特共和国、卡尔梅克共和国等地也特别受欢迎。”熟悉蒙古文书法家巴·敖日格勒的朋友都这样说。

巴·敖日格勒创办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书法家协会,让民族文字找到了传承的生机。他一直为民族文化的传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创办蒙古文书法协会

为了使蒙古文书法艺术得到进一步普及和弘扬,在巴·敖日格勒的提议和组织下,全区多名蒙古族书法爱好者聚在一起多次讨论,2002年12月14日,成立了自治区蒙古文书法家协会,在协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各盟市、各旗县蒙古文书法协会也相继成立。

巴·敖日格勒还自己出资,创办了《蒙古文书法通讯》,他主动承担协会日常所需的各项费用,大力资助各级协会、协会会员举办的大小笔会,大力推进蒙古文书法的快速发展。走出家乡后不忘反哺家乡,2013年,巴·敖日格勒的家乡扎赉特旗成立了扎赉特旗蒙古文书法家协会。只要他回到家乡,不管多忙都会抽出时间指导会员创作。多年来,他为家乡培养出一批在区内外小有名气的蒙古文书法家。

因为巴·敖日格勒的卓越功勋,今年7月28日,他连任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书法家协会主席。

编写蒙古文书法著作

为了让古老的民族文字在现代文化中焕发生机,巴·敖日格勒一直致力于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创新。20年来,在研究创作蒙古文书法的基础上,他编写了《蒙古文篆体字》《蒙古文美术字》等著作,他的蒙古文书法作品入选《世界华人书画篆刻家大辞典》《中国当代文艺界名人大辞典》等大型书画集,并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美国、日本、加拿大、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相继展出和收藏。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不懈努力,2011年、2012年,巴·敖日格勒分别荣获《中国书画润格认定证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拾级)证书》,他也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2016年,自治区宣传部委托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书法家协会出版《蒙古文书法全集》,巴·敖日格勒主持编写了这套书,分为楷书、行书、草书、篆书、篆刻、硬笔(竹板)、理论等7本。

将蒙古族文化发扬光大是巴·敖日格勒一直以来的心愿,如今的巴·敖日格勒更加频繁地往返于国内外,参加各类学术论坛,接受各大媒体采访,并就如何发现、传承和入库蒙古族工艺品、蒙古文书法等文化方面进行着积极探索。

    (记者 鲁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