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瑰宝女匠人|蒙古族服装服饰非遗传承人:朝乐梦

发布时间:2018-11-06 09:46: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蒙古族服装服饰非遗传承人:朝乐梦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华,是中华民族智慧的象征,它激发着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是传承人,历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文化历史的伟大创造者。他们以自己的信念与执著,挽救、保护、传承着濒临消失的活态文化,每个人不平凡的经历,演绎着让人感动的故事。

今天,请跟随小北的脚步,聆听土默特蒙古服饰非遗传承人、内蒙古朝乐梦文化推广有限公司创始人朝乐梦的故事,感受她与蒙古族服饰之间的深情厚谊。

  朝乐梦资料图

朝乐梦曾当选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内蒙古女商会副会长,内蒙古民族服饰副主席、服装设计大师,内蒙古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2017年被评选为呼市土默特蒙古服饰非遗传承人。近几年主要经营民族服饰的开发传承,为民族服饰的发展创新作出卓越的贡献。

1981年朝乐梦在呼和浩特市第一针织厂任设计师,1986年在内蒙古仕奇任设计室主任兼设计师。1988年朝乐梦辞职创建朝乐梦民族服饰品牌至今,30年来服务了成千上万的客户群体,为国家解决学生、妇女就业、培训每年在50人次,从1998年开始与内蒙古七所大学的服装设计专业签定合作培训实习基地,从2004年开始至今连续14年参加中国蒙古服饰大赛做评委,她所设计的服饰也在各大赛事中多次获奖。



朝乐梦土默特服饰传承人申报片

今年九月,朝乐梦老师设计的服饰也将出征法国,参与“布丝瑰行动计划”展示活动——“丝路绣梦 巾帼匠心”内蒙古民族服装服饰艺术精品展示及文化研讨交流活动,彰显草原文化的灵光柔美!



看到一幅幅鲜亮的布匹被自己赋予生命在阳光下舞动,是朝乐梦心中最大的快乐。设计民族服饰与设计其他时装一样都要凸显个性特征,每做一件服饰,都要不厌其烦地与顾客交流沟通,力争每件服饰既能衬托穿着者的气质与品味,又不失民族特色与舒适度。服装设计虽然要体现现代时尚的元素,但是不能完全丢掉传统,如果丢掉民族传统服饰的文化积淀就丢掉了民族服饰的魂。她在设计中有什么新的想法和问题总要与民俗专家探讨一番。民族服饰的做工复杂而精细,每一件袍子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不仅是体力、耐力,更是心智与毅力的大比拼。常年的辛苦劳作,大家看到的是一件件美丽霓裳,看不到的是背后设计师、裁剪师、缝纫师的细致、耐心与精益求精。



朝乐梦制衣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蒙古族服饰是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昭示出蒙古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让蒙古族服饰走向世界,是我心中最大的梦想,我相信这个梦想很快就会实现。”朝乐梦坚定地说。

从古至今,制作蒙古族服装服饰者,也多是女性。为了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促进女性成长、进步和就业,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启动实施“布丝瑰行动计划”。

丝瑰:在蒙古语中,包含女性和服饰的双重意思。寓意:用“布”和“丝”制作民族服装服饰瑰宝。内蒙古妇联实施“布丝瑰行动计划”推动蒙古族服饰时尚化、生活化、品牌化、产业化,从而带动更多女性就业增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发起的“布丝瑰行动计划”展示活动——“丝路绣梦 巾帼匠心”内蒙古民族服装服饰艺术精品展示及文化研讨交流活动于9月在法国巴黎上演,展示来自蒙古族不同地域的70多套服装服饰。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官方账号北疆女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