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紧抓京蒙"助推器"点亮就业"致富灯"

发布时间:2018-11-06 11:37: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紧紧抓住京蒙对口帮扶政策机遇,创新协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对接服务,先后与北京多家公司达成劳务协作协议。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紧紧抓住京蒙对口帮扶政策机遇,创新协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对接服务,先后与北京顺丰速运公司、北京中京保安公司等多家公司达成劳务协作协议,全力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健康有序发展,切实帮助更多有务工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截至目前,全旗已累计向北京顺义区输送闲置劳动力200余名,并有120余名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上下联动、精准对接,工作推进更加有力。立足旗内闲置劳动力多、分布面广的实际,科左中旗以“每村必保2人”为目标,积极推行乡镇主导、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在各苏木乡镇场创新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协调配合”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了工作职责,切实保障了“千人千家”等劳务输出计划平稳落地。同时,根据旗内闲置劳动力的外出务工需求和生产生活需要,科左中旗与北京顺丰速运公司等积极对接,探索建立了“线上线下同步面试”的面试机制,即农忙的劳动力分批次进行线下面试,急需务工的劳动力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线上面试,最大限度的满足了旗内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需求,为全旗精准输出劳动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程跟踪、优化服务,转移就业更稳定。为切实提升劳务协作质量,帮助旗内闲置劳动力转移就业更加稳定,科左中旗探索建立了全程跟踪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了工作不断线、服务不缺位、管理不松劲。在帮助劳动力能够“走得出”上,科左中旗采取“组织一批,欢送一批,确定专人,全程跟送”的方式,对于参与劳务协作的劳动力,均提供车票免购、专人全程跟送的方式,为务工人员提供一条“出发有人送、到站有人接、工作有人跟”的无忧就业之路。在帮助劳动力能够“稳得住”上,科左中旗与北京顺丰速运公司、北京中京保安公司等积极对接,努力争取,将务工人员要求高中学历放宽至初中学历,并为务工人员提供了“首月食宿全免”、“可享受带薪培训”等多个福利待遇,切实为务工人员稳定就业提供了保障。在帮助务工人员“留得下”上,科左中旗对所有参与劳务协作的劳动力均建立了跟踪服务管理档案,通过采取电话回访、走访留守亲属等方式,及时了解务工人员的工作情况及生活状况,真正实现了动态跟踪管理;同时,为能够让务工人员在他乡感受到温暖,科左中旗会在节假日期间定期组织慰问活动,为务工人员送去节日的祝福。

灵活宣传、典型带动,就业氛围更浓厚。为能够充分激发旗内闲置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的内生动力,科左中旗以闲置劳动力的务工需求为出发点,依托北京顺义区优惠政策及招工信息,采取旗就业局、团旗委等相关责任部门与各苏木乡镇场联动宣传的方式,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微博等载体,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和优惠政策,确保闲置劳动力及时了解招工信息。充分动员各苏木乡镇场劳动保障协理员及包村干部,采取入户走访宣传讲解的方式,现场动员适龄劳动力参与务工计划,真正做到了信息知晓全覆盖。同时,在宣传过程中,科左中旗着力发挥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模范带动力量,采取跟踪报道、人物专访等方式,深入挖掘务工人员典型事迹及宣传动员工作典型做法,切实在全旗范围内营造出了“我要变成上班族”的浓厚氛围。

(来源:今日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