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食”带来火红生活

发布时间:2018-11-02 19:49:4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王玉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提起牧民小巴图其劳,人人都赞不绝口,因为他是这里有名的“奶食品专业户”。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提起牧民小巴图其劳,人人都赞不绝口,因为他是这里有名的“奶食品专业户”。

10月8日,记者来到小巴图其劳家,今年已55岁的他,看上去干练健壮。120平方米的奶食品加工车间宽敞明亮,各类奶食品齐整地摆放在货架上,散发出浓浓奶香。正忙着做奶皮的他,停下手中的活,热情地讲述起他的致富故事。

1999年,嘎查鼓励牧民发展经济,镇里给牧民提供无息贷款,鼓励大家搞养殖。这里的立地条件非常适宜养牛,小巴图其劳和家人一合计,拿出全部积蓄10万元,又从政府贷出10万元,用20多万元钱买回10头奶牛。在他的精心饲养下,奶牛产出的鲜奶品质非常好,他家成了伊利公司的供奶户之一。

小巴图其劳的妻子正在制作奶酪(摄影:王丹)

当时一斤牛奶能卖到2元,但由于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到收购点的路途遥远,夏天时牛奶会变质。辛辛苦苦挤出的鲜奶,却由于不能达标要倒掉,小巴图其劳不禁思索,如何才能让这些鲜奶产生更高的利润呢?

蒙古族人素来爱吃奶食品,小巴图其劳决定自己搞奶食品加工。就这样,他开起了奶食品店。一向做事认真的他,对每道奶食品的制作过程都一丝不苟,他家的奶酪、奶皮、酥油等各类奶食品品质高、口感好,在嘎查远近闻名。嘎查里邻近牧家乐的奶食品,都由小巴图其劳家“专供”,同时,他家还是东胜一家蒙古族奶食品店的“固定货源”。

去年,小巴图其劳申请注册了阿日贡苏奶食品店,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巴音淖奶食品”,生意更加红火。

小巴图其劳指着加工车间的玻璃墙介绍说:“过去,我们是家庭小作坊,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新扩建了标准化奶食品加工厂房,把厂房建成‘观光’模式,透过这道玻璃墙,里面的生产过程、卫生情况一览无余,后厨变‘透明’了,食客才能更放心。”

小巴图其劳家的产品(摄影:王丹)

“随着产业做大,收入也愈来愈高。现在家里有2000亩草场,养着200多只羊,喂着50多头奶牛,以前一年收入2万元,现在一年就达到20多万元,生活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让我们脱贫致富。”小巴图其劳感慨地说。

小巴图其劳还盖起了巴音淖奶食品牧家乐体验店,游客可以在此体验奶食品制作过程。

今年,在该嘎查举办的“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吸引了很多来自浙江、山东、河北等地的自驾旅游者。小巴图其劳家的牧家乐奶食品体验店相当火爆,接待游客8000人次,奶食品销售额达几十万元。由于产品质量过关,口感纯香,“巴音淖奶食品”如今已销往呼和浩特、榆林等地。

牛羊成群,牧歌悠长,依托水草丰美的大草原,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成为黄陶勒盖嘎查的“重头戏”。嘎查规划将多户牧家乐集中在环路上,让他们“抱团”发展,打造嘎查的牧家乐品牌。

小巴图其劳正在制作奶食品(摄影:王丹)

黄陶勒盖嘎查支书那日苏说:“我们要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让嘎查牧民根据实际情况,宜农则农,宜牧则牧,进行专业化生产。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地理优势,依托巴音淖尔草原发展牧家乐。如今,嘎查有33户牧民通过制作奶食品脱贫致富,这是我们嘎查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小巴图其劳说:“我会继续发扬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发家致富。整合嘎查生产户资源,互助发展,让我们的奶食品形成品牌,产生连锁反应,走出全旗,走向全市、全区乃至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