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赴基层巡演

发布时间:2018-11-02 19:49:45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张雪红 艾力西尔 · 买买提依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月31日下午,新疆艺术剧院剧场响起了激荡人心的歌声,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复排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正在进行彩排,为赴北疆四县市巡演做最后的准备。

10月30日,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排练现场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10月31日下午,新疆艺术剧院剧场响起了激荡人心的歌声,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复排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正在进行彩排,为赴北疆四县市巡演做最后的准备。

  11月2日,《冰山上的来客》剧组将起程奔赴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拉开巡演序幕,11月5日至21日,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交流传播推广资助项目,复排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将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博乐市、精河县、奎屯市连续演出15场。

  “我们用15天的时间完成了复排,根据基层演出情况和需要,这次复排对演员阵容进行了调整,在表演、舞美、音乐、灯光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我们的道具大冰山重11吨,为了给基层观众展示最初的舞美设计,我们对冰山进行‘减负’,然后搬运。复排时间紧任务重,但演职人员充满了激情,大家都希望把这台红色经典剧目的精神传递给基层广大观众,送去让基层观众满意的精品佳作。”执行导演迪力乎玛尔·阿木提江介绍。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根据红色经典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改编,2003年由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创作并于2004年上演,至今已在疆内外演出110余场。该剧曾获“文华剧目奖”“五个一工程奖”“白玉兰奖”等国家及自治区多个奖项。2016年,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交流传播推广资助在疆内演出20场,去年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期间演出5场。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汇聚了现代舞台艺术,展示了解放初期新疆各族军民团结一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打击国民党反动残余势力,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一段历史。此次复排后的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仍然是五幕九场、演出时长100分钟。和原剧相比仅仅是演员阵容进行了缩减,一批新人担当了主演。

  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党委书记刘洪平说:“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成功复排并将赴基层巡演,是我区文艺工作者所肩负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大使命和任务。从复排动员、连排到彩排,所有演职人员克服困难,精神饱满,期待着为基层观众送去精彩的演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来源:新疆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