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看40年亮丽征程

发布时间:2018-11-02 19:37:1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徐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发行了不少以内蒙古风光、文化符号、重大事件为内容的邮票。这些特色鲜明的特种邮票和意义非凡的纪念邮票,不仅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了内蒙古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也精彩地记录了40年来内蒙古走过的亮丽征程。

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邮票是一种传播很广的宣传品。接触邮票的人很多,国际邮件还能漂洋过海,到达世界的各个角落。它的题材涉及广泛,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发明创造、文学艺术、名胜古迹、著名人物和改革建设的伟大成就等,都是它的内容范畴。

邮票是可供人们鉴赏的艺术品。它通过绘画来表现主题,每枚邮票都是一幅小型绘画。邮票设计者、雕刻者通过对主题的深入研究、精心设计、精雕细刻,用艺术手法来深化主题,增强效果。票面上有周密的构思、生动的形态、美丽的画面、鲜明的色彩,通过精湛的印刷技术,印制出一枚枚精美的邮票。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发行了不少以内蒙古风光、文化符号、重大事件为内容的邮票。这些特色鲜明的特种邮票和意义非凡的纪念邮票,不仅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了内蒙古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也精彩地记录了40年来内蒙古走过的亮丽征程。——编者

“邮票里有不少背景知识,是课本里学不到的,每张邮票都是一个故事,它不仅仅是一枚邮票。”内蒙古集邮协会副会长王景云这样说起陪伴他大半辈子的“朋友”——邮票。

在中国邮票的发展史上,民族题材邮票,无疑已成为一道色彩斑斓、情趣盎然的风景线。从整体上看,民族题材邮票及其邮品,在我国出版发行的全部邮票及邮品中所占的比重不是很大。但是它的民族风格特色无疑是鲜明的,反映的内容是丰富的、多彩的。40年来,内蒙古题材邮票正在不断增多。

《野骆驼(T)》特种邮票,1993年2月发行

“T”字头特种邮票

早在1978年6月30日,中国邮政就发行了《牧业学大寨 建设新牧区》一套3枚邮票:《大搞草库伦建设》《科学养畜》《牧业机械化》,展示的地区分别为内蒙古、新疆和西藏。

1993年2月,发行2枚《野骆驼》邮票。

1994年4月,《沙漠绿化》邮票发行,一套4枚,分别为《浩瀚沙海》《沙洲开花》《胡杨成林》《沙漠绿洲》。

1994年8月,发行《昭君出塞》特种邮票1套2枚,包括《昭君》和《出塞》,还有小型张《和亲》1枚。主题鲜明,设计精美,被人们称赞“寄千秋功绩于方寸,颂民族情谊于永恒”。

《昭君出塞(T)》特种邮票:《昭君》《出塞》,1994年8月发行

《昭君出塞》特种邮票的发行,是内蒙古集邮史上值得纪念的一件事。昭君出塞和亲之举,两千年来为世人传颂,为民族团结起到了推动作用。开发这一题材的特种邮票,对加强我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宣传改革开放中的内蒙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创作者用古为今用的创作手法和以古颂今的创作思路来设计这套邮票,让小小方寸邮票作出了民族团结的大文章。

呼唤自然,回归纯美。草原美景是邮票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在1987年9月, 锡林郭勒草原成为我国第一个加入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草地类自然保护区。1995年有关该自然保护区邮票选题的报告正式提出,经过众多专家的反复讨论,确定了邮票从4个方面进行艺术创作:典型草原——以典型草原为主图,衬景突出熔岩台地;草甸草原——以丘陵起伏的草甸为主图,突出草甸草原花种多而美丽的特点;杨桦混交林——突出秋天杨桦混交的特点,以云杉林、杏树林作衬景;小型张表现锡林郭勒河曲——真实再现锡林河曲千折百回的自然美。

《锡林郭勒草原(T)》特种邮票小型张,1998年7月发行

1998年7月,《锡林郭勒草原》邮票在草原美景最佳时间正式发行,包括3枚:《典型草原》《草甸草原》《杨桦混交林》,同时发行小型张1枚《锡林郭勒河曲》。

此后,邮票家族中又增添了不少民族元素。2002年2月发行的5枚《民族乐器——拉弦乐器》邮票,其中面值最大的一枚就是《马头琴》邮票;2003年9月发行的4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中包括一枚《摔跤(蒙古族)》邮票;2004年10月《祖国边陲风光》12枚邮票中,有2枚内蒙古风光邮票《兴安林海》和《呼伦贝尔市草原》。

近几年来,“内蒙古身影”更是频频出现,而且越来越有特色,文化的挖掘更加深入。

《拜年(T)》特种邮票,2017年1月发行

2017年1月,中国邮政发行《拜年》特种邮票1套1枚,邮票面值1.20元。在延续过去两年的主体形象和喜庆氛围之外有所突破与创新。邮票票面“欢欢”和“喜喜”身着蒙古族传统服饰,来到了美丽的大草原,手捧哈达,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蓝色的哈达象征着尊贵,白色的哈达象征着祝福,祥云象征着吉祥,蒙古包象征着幸福。

4月,《红山文化玉器》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3枚邮票:《玉龙》《玉凤》《玉人》。

5月又发行《中国恐龙》一套6枚邮票,其中包括二连浩特的《巨盗龙》。

《张骞(T)》特种邮票,2017年9月发行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大潮中,中国邮政特于2017年9月发行《张骞》特种邮票一套2枚和小型张1枚,用方寸邮票纪念这位古代丝路开拓者的不朽功勋,弘扬丝路精神。第一枚《凿空西域》,以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为背景,描绘了张骞摆脱匈奴长年囚禁后仍心系使命,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不畏艰辛继续前行的场景;第二枚《开辟丝路》,以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为背景,描绘了张骞以汉朝中郎将的身份到访西域,与西域各国政权建立友好关系的场景;小型张为张骞像,以汉代宫廷建筑环境为背景,展现了晚年张骞的英姿。

2018年新年伊始,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4枚《中国剪纸(一)》特种邮票,其中第二枚为《内蒙古和林格尔·牧羊图》。

特种邮票中民族题材的展现,加强和扩大了民族地区、民族人物的影响,也为人们认识中国的少数民族,打开了一个窗口。

“J”字头纪念邮票

纪念邮票的专题性强,纪念意义更为重大。

中国邮政在201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发行了3枚纪念邮票:《守望相助》《亮丽北疆》和《民族和谐》。独具内蒙古民族风情,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宣传了内蒙古的整体形象。

一枚成功的邮票是内容诸要素和形式诸要素的完美统一。为此,应该首先确认此套票在立意、构思、构图、造型、色彩等方面必须具有鲜明的现代风格,以更加适应广大集邮爱好者的审美要求。

邮票《守望相助》中,一位军人和两位身着蒙古袍的牧民相向而坐,在这枚邮票中集中展示了“军民一家亲”的形象,巧妙地与邮票的题名相呼应;《亮丽北疆》中不仅有延绵起伏的小山、空中的白云、成群的小鸟、花草树木,还有旋转的白色的风力发电机和笔记本。向观看者展示内蒙古生态环境的同时,传递出内蒙古在科技、经济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千家万户牧民家庭;《民族和谐》中夺目的烟花散开,身着各民族服饰的兄弟姐妹欢歌起舞,反映出内蒙古自治区各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始终坚持民族和谐、团结奋进。

内蒙古自治区70周年纪念邮票的发行,不仅保留了内蒙古自治区独特的民族风情,而且也对内蒙古的整体形象进行了宣传。经过40年的积淀,军民一家亲,经济、科技、生态等发展迅速,民族团结……将内蒙古40年来的发展成就,凝聚在一枚小小的邮票之中。

回溯过去的40年,纪念邮票见证了内蒙古的重要历史节点和难忘的精彩瞬间。

2007年5月1日,发行《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吉庆》《欢歌》;

1997年5月1日,发行《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邮票:《欢庆》《团结》《奋进》;

1987年,内蒙古邮电管理局发行一套4张纪念封;

1977年5月1日,发行《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纪念邮票,《欢庆胜利》《草原钢城》《牧区新貌》……

除了每隔10年的周年纪念邮票,其它纪念邮票也出现过内蒙古的身影,如1999年10月1日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邮票,56枚中第二枚即为《蒙古族》;2006年12月23日发行的一枚《乌兰夫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邮票中的内蒙古是厚重的、是鲜活的,也是不断发展的。它们反映了我区多年来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成就,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内蒙古各族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十分难得。”王景云说。

如今,随着邮票题材的不断挖掘,图案设计和印刷水平的不断提高,这枚小小的邮票已远远超出了邮资凭证的范围。

内蒙古邮政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宋爱宏介绍:“在收订邮票之外,邮政部门利用相关内容的邮票制作的《美丽富饶的内蒙古》《昭君出塞》《中国·内蒙古》《内蒙古之旅》和《内蒙古风情纪念册》《亮丽风景线》等邮品多次被自治区领导和外事、旅游等部门作为珍贵礼品赠送给外国元首和各界友人。”她提醒喜爱邮票的广大集邮者,每年10月前后,可以到邮政部门办理下一年度邮票预定手续,购买邮票、邮资信封、邮资明信片和首日封、纪念封、邮折、邮票专题册、年册等邮品。

讲好内蒙古的故事,或许有千千万万种方式,但当它被精心构思和设计,绘制在一枚小小的邮票当中时,既是一种纪念,也是一份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