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轮台"原始胡杨林:它们在大漠伫立千年 见证沧海桑田(组图)

发布时间:2018-11-02 11:24: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有一片全世界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它们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地伫立千年,见证繁华起落、岁月更迭、沧海桑田……

“天下有胡杨,轮台是故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有一片全世界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43.6万亩原始胡杨林间,老根盘踞、新叶蓬勃,湛蓝色的片片小湖,像镜子一样映照着这些古老而顽强的地球生命苍劲而灿烂的力量之美,它们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地伫立千年,见证繁华起落、岁月更迭、沧海桑田……

静谧的湖水映照着灿烂苍劲的胡杨林

在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内,有一棵“胡杨王”树龄3200余年,人类在它面前显得稚嫩而渺小。

走在林间,有种触碰时光的穿越感。

金秋时节,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进入最美观赏季节,那一片金黄的胡杨屹立在大漠沙海之中,仿佛从浩瀚的历史走来,向无垠的未来走去。

已经屹立了3200多年的“胡杨王”

此刻,“金色轮台”,值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与时光深情相约。

轮台县原始胡杨林保护区43.6万亩,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的塔里木河中游、巴州轮台县城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是新疆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公园,也是塔里木河流域原始胡杨林最集中的区域,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大门

“轮台”即维吾尔语“雕鹰”之意,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东距库尔勒市175公里,西距库车县110公里,处于南疆四地州进入首府乌鲁木齐三叉路口的交汇点,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西气东输”工程的首站,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美景。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在轮台设西域都护府,是当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有众多的历史古迹和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岑参、骆宾王、陆游等古人留下了多首述及轮台的诗词名篇。

胡杨林中穿行的观光小火车

轮台县还有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自然旅游资源丰富。随着塔里木油田开发与沙漠公路的贯通,形成了以沙漠公路为主轴,集古城、油田、胡杨、塔河、沙漠“五位一体”的塔里木沙漠胡杨风景旅游区。轮台还有杏子、核桃、香梨、葡萄、桃子、石榴等16种果品,尤以“轮台白杏”久负盛名,被原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白杏之乡”;轮台县还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和重要产棉区之一。

更多精彩图片带你走进原始胡杨林:

深秋胡杨林中,曲水通幽

湖水像镜面一样映照着金黄的胡杨林

金黄的胡杨林顽强生长,直入天际

金黄色的胡杨树与湛蓝的天空形成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

金秋的胡杨林洋溢着灿烂而奔放的活力

金色胡杨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金黄的叶片铺满地面


在高耸入云、饱经沧桑的胡杨林中,可以感到自身的渺小与稚嫩

茂密的胡杨林遮天蔽日,形成一道金色的拱门

几棵胡杨树仿佛热情的主人,在道路旁欢迎远方的客人

穿行在林间的火车轨道为这里平添了一份浪漫

俯瞰大美胡杨林

金色的胡杨林一望无际

俯瞰大美胡杨林

古老而顽强的胡杨林屹立在大漠绿洲之间

俯瞰相偎相依的金色胡杨与湛蓝湖水

(文字/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