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东乌珠穆沁草原深处的天然瑰宝 额吉淖尔盐湖

发布时间:2018-11-01 18:01:5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草原深处,有一片美丽的湖泽,额吉淖尔盐湖——母亲湖。东乌珠穆沁旗草原曾经是无垠的大海,在经历了亿万年沧海桑田的变化之后,大海消失,留下了盛产一种白色礼物的湖泊,就是现在的额吉淖尔盐湖。额吉淖尔盐湖所产的大青盐,品质尤为出众,名闻四方。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草原深处,有一片美丽的湖泽,额吉淖尔盐湖——母亲湖。


东乌珠穆沁旗草原曾经是无垠的大海,在经历了亿万年沧海桑田的变化之后,大海消失,留下了盛产一种白色礼物的湖泊,就是现在的额吉淖尔盐湖。额吉淖尔盐湖所产的大青盐,品质尤为出众,名闻四方。


额吉淖尔盐湖因盛产优质大青盐养育了四方儿女,被草原上的人们敬称为额吉淖尔,额吉在蒙语中的意思是母亲,淖尔在蒙语中的意思是湖泊,所以这就是被称为母亲湖的由来。

额吉淖尔盐湖湖底局部以承压水越层上窜湖内,因而形成了平地涌泉的奇观。湖中的盐水浓度高形成纯天然卤水结晶,这结晶,就是天然大清盐。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检测,额吉淖尔大青盐天然富含锌、钾、钙、镁、碘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额吉淖尔大青盐在过去又叫戎盐、蒙盐,在《神农本草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都有相关的记载。


鸿雁于飞,集于中泽,鸿雁是夏季北归草原的候鸟之一,以额吉淖尔为家的鸿雁,每年春夏从南方归来的时候,都会惊奇地发现,在盐湖边上出现了一座座白色的山峰,这是盐场晒盐的盐堆。也许,鸿雁会把这一座座白色山峰当作它们准确返回家园的地理标识。

额吉淖尔盐湖是古代海洋的遗迹,无任何外来河流与盐湖相接,靠地下泉水和天然降水补给水源,盐湖与草原边缘紧紧相连,所在地方人烟稀少,远离城市,远离污染源,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小环境,盐结晶天然成型后可直接开采,再经晾晒处理,洁净绿色。

如今,额吉淖尔盐湖的盐将会走入更多的厨房,调和千家万户的饮食滋味,并逐步走出内蒙,走向世界。

“额吉淖尔盐湖”这首歌在东乌珠穆沁草原上广为流传,这歌声是牧民群众对盐湖的深情寄托,是对额吉所孕育的天然瑰宝的赞美,为草原儿女带来了生机、吉祥与收获。

(内容来源:东乌珠穆沁宣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