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天山 西域轮台"当代书画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在新疆轮台启动

发布时间:2018-11-01 17:12: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金秋时节,“雪域天山 西域轮台”——当代书画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启动仪式暨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书画》杂志社三家写生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胡杨故乡——新疆轮台县草湖乡举办。

“雪域天山 西域轮台”——当代书画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启动仪式现场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

中国网11月1日讯(记者 王金梅)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我们在古人诗句中常见“轮台”两个字,却少有机会见识它的面目、走进它的深处。金秋时节,昔日西域古都、今朝大漠明珠、西气东输首站、金色胡杨府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迎来了一批不一样的客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或持丹青墨笔,或带笔纸相机,以一双好奇的艺术之眼,描摹、记录、展现“金色轮台”之美。

“雪域天山 西域轮台”——当代书画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启动仪式现场

1日上午,“雪域天山 西域轮台”——当代书画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启动仪式暨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书画》杂志社三家写生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胡杨故乡——新疆轮台县草湖乡举办。活动邀请了十位国内知名书法家、十位画家和五位摄影家到轮台开展采风、写生活动,用他们手中的笔、纸、相机,展示轮台的深厚历史文化、美丽自然风光、宜居城乡环境、独特风土人情、经济发展活力、社会和谐氛围,发掘西域都护文化和胡杨文化,让全世界看到美丽的“金色轮台”。

新疆轮台县党委副书记、县长吐尔逊江·艾拜都拉在展览启动暨揭牌仪式上致辞

新疆轮台县党委副书记、县长吐尔逊江·艾拜都拉在展览启动暨揭牌仪式致辞中说,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总体部署要求,坚持文旅结合、以文兴旅,通过书画摄影作品展示新疆各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血脉相连、中华文化多元一体,进一步增强轮台县各族群众“四个自信”“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轮台经济文化发展成果的展现。

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书画》杂志社三家单位领导和轮台县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展览启动仪式上,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吕斌,《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康守永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愿意与轮台携手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为发展和繁荣中华民族的文化和艺术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三家单位的领导不仅和轮台县签署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而且还为设立在轮台县草湖乡的书画写生创作基地揭牌。

仪式现场充满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文东,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马国强,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副主席,第九届顾问张桐胜分别代表参展的书画摄影家作了发言,书法家代表周祥林、张建才、杨中良、朱天曙,画家代表唐辉、刘西洁、张新权、张桐瑀、景有民,摄影家代表张安华、李靖、王安民、刘海山,李富强、顾新跃、郭峰、任军伟等轮台县及揭牌单位的领导和媒体记者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与会书法家现场书写“三年援疆路 一生新疆情”

“轮台”即维吾尔语“雕鹰”之意,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东距库尔勒市175公里,西距库车县110公里,处于南疆四地州进入首府乌鲁木齐三叉路口的交汇点,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西气东输”工程的首站,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美景。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在轮台设西域都护府,是当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有众多的历史古迹和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岑参、骆宾王、陆游等古人留下了多首述及轮台的诗词名篇。

与会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即兴合作

轮台还有全世界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以及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壮美的世界级原始胡杨林保护区达43.6万亩,胡杨林公园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随着塔里木油田开发与沙漠公路的贯通,形成了以沙漠公路为主轴,集古城、油田、胡杨、塔河、沙漠“五位一体”的塔里木沙漠胡杨风景旅游区。轮台还盛产杏子、核桃、香梨、葡萄、桃子、石榴等16种果品,尤以“轮台白杏”久负盛名,被原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白杏之乡”;轮台县还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和重要产棉区之一。近年来,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自治区双拥模范县、自治区平安县等多项荣誉。

金秋时节,昔日西域古都、今朝大漠明珠金色轮台

据悉,此次展览展出的125幅书画摄影作品将在首展后结集出版,随后在北京、沧州两地巡展,同时还将在《中国美术报》《中国书画》等30余家专业报刊专题介绍及新闻报道,参展的部分作品将由轮台县博物馆收藏。

仪式之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更多现场精彩图片:

“雪域天山 西域轮台”——当代书画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启动仪式现场

与会嘉宾为轮台草湖乡写生创作基地揭牌

多位书画家即兴合作《春深觅句图》,画赠轮台草湖乡写生创作基地

与会书画家现场即兴创作的部分书画作品

仪式现场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

仪式现场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

仪式现场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

仪式现场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

仪式现场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

仪式现场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

金秋时节,昔日西域古都、今朝大漠明珠金色轮台

金秋时节,昔日西域古都、今朝大漠明珠金色轮台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