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启动中天山雪豹资源基础调查

发布时间:2018-11-01 21:26:16丨来源:国家林草局网站丨作者:曹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10月新疆正式启动了中天山雪豹资源基础调查,这在新疆还是首次,为推动建立天山雪豹国家公园奠定基础。近日,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架设在野外的红外相机,清晰捕捉到一只雪豹在离相机三四米远处刨坑的画面。


2017年5月2日,一只两岁的野生雪豹因腿部受伤,在精河县盐厂晒盐池被人发现,经当地森林公安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精心照料,小雪豹康复后被放归至精河县天山山脉(资料图片)

今年10月,新疆正式启动了中天山雪豹资源基础调查,这在新疆还是首次,为推动建立天山雪豹国家公园奠定基础。

近日,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架设在野外的红外相机,清晰捕捉到一只雪豹在离相机三四米远处刨坑的画面。“这台相机架设后不久就拍到了雪豹,说明这里雪豹的活动比较频繁。”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局长周振学说,从2014年开始,林管局就开始着手一些基础工作的开展,包括综合科学考察,摸清林区野生动植物资源状况,联合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进一步收集整理天山雪豹野外活动信息资料等,为雪豹资源调查的启动打下了扎实基础。

据了解,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在乌鲁木齐到乌苏天山绵延数百公里的山脉中,架设了200台红外相机用于捕捉拍摄雪豹活动画面,进一步掌握雪豹野外活动情况。目前,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对乌鲁木齐南山区域内雪豹数量、分布状况已经非常了解。

此外,还积极开展雪豹救助活动,2017年1月至4月,在不影响雪豹捕食和饮食习惯的情况下,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组织人员向带有幼崽的雪豹进行定点定量投食,成功救助因食物短缺而危在旦夕的雪豹。救护雪豹的影像资料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等新闻媒体上播放,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此次启动的中天山雪豹资源调查计划已持续两年时间,主要通过红外相机拍摄、痕迹寻找、牧民走访等形式,了解和掌握区域内雪豹数量和活动规律等,调查最佳时间主要在冬季,树叶凋落减少了对雪豹的遮蔽,同时通过雪地上的足迹,了解到雪豹的行走路线、数量等信息。”周振学说。

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从2014年开始对辖区内雪豹资源进行调查,旨在打造新疆天山生态屏障升级版,为建立天山雪豹国家公园奠定基础。

“目前,国家正在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下一步我们将与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和社会力量加强合作,推动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雪豹生态保护模式。”周振学说。

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等19家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雪豹调查与保护现状》研究报告显示,全球雪豹60%的栖息地位于中国,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新疆、甘肃、四川、云南以及内蒙古等省区,但数量调查覆盖面积仅占雪豹栖息地的1.7%,距离全球雪豹种群评估20%的调查目标相差甚远,其中最大的调查空缺在青藏高原南部,其次为新疆天山西部地区。(来源:都市消费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