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服饰非遗传承人朝乐梦:让蒙古族服饰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11-01 09:11:25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祁晓燕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怀揣着对蒙古族服饰的极致热爱,蒙古族服装设计师朝乐梦从少年时代便开始着手学习制作各类服饰。之后,走上工作岗位的她在积累数年的设计制作经验后,于1988年辞职并创立了自己的民族服饰品牌。

资料照片

怀揣着对蒙古族服饰的极致热爱,蒙古族服装设计师朝乐梦从少年时代便开始着手学习制作各类服饰。之后,走上工作岗位的她在积累数年的设计制作经验后,于1988年辞职并创立了自己的民族服饰品牌。至今,朝乐梦的民族服饰品牌已经走过30个年头。这期间,朝乐梦设计制作的蒙古族服饰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悉、喜爱,而她,多年来积极致力于蒙古族服饰的推广、传承,并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蒙古服饰非遗传承人。

在朝乐梦民族服饰品牌店内,独具特色而又饱含创意的蒙古族服饰让人眼前一亮,不同风格不同样式的蒙古族服饰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蒙古族文化氛围。在很多人的心里,内蒙古天高云淡辽阔壮丽,而内蒙古的民族服饰更是让人回味无穷。

说到对蒙古族服饰的情感,还要从朝乐梦的少年时代说起。她告诉记者,9岁那年,凭着对制作服饰的热爱,她在闲暇时便会跟着在裁缝店工作的邻居学设计、学制作,当时,家家户户都是自己动手做衣服,9岁的她开始学着大人的样子为弟弟妹妹织毛衣、织手套、织帽子,渐渐地,她开始制作服装,有事没事的时候还喜欢绘图,按照图纸的样子完成自己的设计。

1981年,朝乐梦考入呼市第一针织厂担任设计师,吃苦耐劳的她在工作中边实践边学习,积累了不少设计制作经验,1986年,朝乐梦在内蒙古仕奇集团担任设计主任兼设计师。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朝乐梦于1988年创建了朝乐梦民族服饰品牌,为顾客进行私人定制的同时,积极推广、传承蒙古族服饰的文化和精髓。由于设计独到、制作精美,朝乐梦制作设计的蒙古族服饰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和喜爱,慕名而来的顾客也越来越多。

“蒙古族服饰不仅包含着蒙古族文化,也包含着一种地域特色文化,蕴含着独特的魅力。”朝乐梦感慨地说。在创建品牌的30年来,朝乐梦还通过在多所高校授课的方式,传播着蒙古族服饰文化。从2004年开始至今,朝乐梦连续14年参加中国蒙古服饰大赛并多次获奖。从1996年开始,朝乐梦积极参加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并荣获各种表彰和荣誉。朝乐梦曾当选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内蒙古女商会副会长,内蒙古民族服饰协会副主席、服装设计大师,内蒙古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2017年,朝乐梦被评选为呼市土默特蒙古服饰非遗传承人。

“大家对于蒙古族服饰的热爱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蒙古族服饰的美和它的与众不同。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蒙古族服饰是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让蒙古族服饰走出内蒙古、走向世界,是我心中最大的梦想。“谈到今后,朝乐梦的信心满满。

(记者 祁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