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陈小燕:皮雕画在创新中传承

发布时间:2018-11-01 09:07:45丨来源:呼和浩特晚报丨作者:王劭凯 曹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皮雕画在创新中传承。

雕刻细节

精心挑选合适的皮质作为材料

陈小燕在创作皮雕

浮雕塑形起鼓让皮雕画看起来非常立体

皮雕画技艺历史悠久,至今大约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其风格多元化,蕴含着原始的民俗文化信息,是北方游牧文化的缩影,更是蒙古民族手工技艺的代表。近日,记者将镜头对准了非遗传承人陈小燕,让大家了解一幅皮雕画的制作流程。

皮雕画的制作,无论是从题材、内容、制作技艺都体现了游牧民族思维与物质观念,主要特征是利用牛、羊皮革所具有的天然特质做“画纸”,保持了纯天然的美感。“皮雕画的技法采用拓稿、描图、雕刻、浮雕塑形起鼓、绘画、揉色、蒙镶装饰,皮雕作品构图饱满,造型凝练,色彩艳丽等特点。皮雕结合蒙镶工艺使线条流畅富有动感,动静结合,增加装饰感与立体感;上色工艺选择矿物质染料、水性染料、油性染料、丙烯颜料结合,色彩饱满,层次感强,时间越久色彩越润,并不褪色;展现形式呈现多样化,既有木框皮雕,又有卷轴皮雕,更有生活中家家居摆件皮雕,汽车装备用品皮雕,将皮雕艺术生活化,从民族技艺转化为民用生活艺术品。”非遗传承人陈小燕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小燕女士曾多次获奖,其中包括中国十强旅游商品设计师;国家旅游商品金奖设计师;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金奖设计师,而她的皮雕画作品还多次作为内蒙古出访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代表之一受到德国、斯里兰卡等国家领导、民众、媒体的喜爱与推崇,对此陈小燕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开设了学生课外实践以及亲子活动;全区各盟市青年教师皮雕技艺培训学习;大学生学习皮雕技艺培训学习,目前近10万名学员,我觉得作为800多年蒙元精神灿烂文明的传承者,我们不仅要守好这份文明,更要与时俱进发扬当代文化,通过传承、保护、发扬传统技艺,与现代文化、科技结合。”

(文/图 记者王劭凯 实习生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