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建义:点“土”成金

发布时间:2018-11-01 09:11:21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高慧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稀土研发中心成立后,池建义团队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张洪杰院士团队迅速合作建立稀土硫化物与稀土光源院士工作站,经过一年多的工艺研发和技术攻关,打通了稀土硫化物连续化规模化生产工艺技术瓶颈,申报了24项 发明专利。

10月24日,在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池建义兴奋的拿出手机里的照片给记者们展示,“你们这次来的真巧,这是我们昨天才刚做出来的蓝色稀土环保着色剂,看看这颜色多漂亮!”照片中两瓶看似平平无奇的蓝色着色剂,却花掉了池建义科研团队大半年的时间。

着色剂俗称颜料,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彩色无机颜料因含有铅、镉等重金属,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有机颜料又耐候性差,性质不稳定;而稀土着色剂着色性能优异、无毒无害,之前因其合成过程工艺复杂、成本高无法大规模生产走入市场。

2015年4月,包头市春寒料峭。池建义带着中科院院地合作的任务,单枪匹马来到这里,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工作。5月12日,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正式挂牌。

稀土研发中心成立后,池建义团队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张洪杰院士团队迅速合作建立稀土硫化物与稀土光源院士工作站,经过一年多的工艺研发和技术攻关,打通了稀土硫化物连续化规模化生产工艺技术瓶颈,申报了24项 发明专利。

2016年11月3日,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建成了世界首条稀土硫化物着色剂连续化隧道窑生产线,制备出第一批稀土硫化铈产品。

稀土环保着色剂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进程在这一天正式启动。

在包头稀土研发中心,记者看到了稀土釉陶瓷、稀土印泥、稀土口红等产品。“我们的产品是以包头地区稀土库存积压严重的高丰度的镧、铈元素为原料,满足国家稀土资源平衡利用和替代有毒有害颜料产品重大需求,对高附加值稀土新材料应用具有重大意义,推向市 场后 将产 生较 大的 经济 和社 会效 益。”池建义说。

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才成立3年,成果却一项接一项。

“目前我们建成了绿色环保稀土着色剂产业化示范线、年产5万台套伺服电机产业化示范线等2 个产业化项目,快速打通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目前正在进行稀土化学位移试剂制备、纳米纤维素制备、新型碳基磁随机存储器(MRAM)制备、纳米复合稀土永磁材料制备等4 项高技术跟踪项目”池建义兴奋地说。

在池建义看来,包头稀土中心的定位是创新平台,也是培育孵化平台。盈利不是最大目的,孵化出更多的产业,吸引更多的人才服务于稀土产业发展,才是最重要的。目前稀土研发中心已孵化高科技企业15家,联合企业共建研发中心6 家,组建企业青年科技创新“1+1”项目11项,组建研发团队3个,建立自治区级院士工作站1 个。

在池建义的努力下,产学研联合驱动,加快了包头稀土产业创新发展。被称为“工业黄金”的稀土,在以前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的时候,只能卖出白菜价,而今经稀土研发中心点“土”成金,原来一吨售价只有两三万元的氧化铈,经过加工成纳米级的高端抛光液、抛光粉后,售价大幅提升至300万元一吨。

“每个项目的研发都极其艰难,这个过程我们也是提心吊胆,好在现在还做出了一些东西。稀土是新材料制造的重要依托,大部分新材料、高端材料都离不开稀土,而稀土元素在材料领域的运用研究才刚起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着手组建稀土特种钢制备及应用产业创新中心、全色系稀土颜料制备及应用产业创新中心、稀土 储氢 合金 研究 及制 备产 业创 新中 心。”池建义对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