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联合发展实现群众收益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8-10-31 21:37:15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郭洪申 薛一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目前,莫力庙苏木正着力打造“一南一北”两个特色。结合苏木南部村屯绿色小麦、红干椒等经济作物种植实际情况和北部少数民族嘎查肉牛养殖畜牧优势,打造南部8个村屯以福发屯村为中心的经济作物种植示范区、北部10个嘎查村以福巨嘎查为核心的肉牛养殖示范区,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发展的规模和质量。

  金秋十月,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一派丰收景象。10月25日是莫力庙苏木福发屯村村民邹纪翔一家最高兴的日子,老两口一大早就来到地头:“我家的4亩大白菜都被辽宁客商收购了,今天来装车,每亩1300元,价格不错,算上头茬小麦的收入,亩收入达到了2500多元,比种大玉米好多了。”邹纪翔说。

  2016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取消玉米临储政策的消息一出,福发屯村党支部书记潘玉明敏锐地意识到打破传统种植业结构迫在眉睫,他自掏腰包到鄂尔多斯、太原、齐齐哈尔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并结合本村实际,通过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玉明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和托管423亩耕地试验种植小麦,引导村民发展绿色小麦产业。“那年连二茬带小麦,一亩地最多挣了3000多块钱。加工出的面好吃,全抢空了。”这让村民们看到了小麦的发展前景。

  2017年,以“三权分置”改革为契机,福发屯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连片种植小麦1000多亩,并进行统一种植、统一绿色管护、统一收割和统一销售。为了延长小麦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福发屯村又乘着“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东风,及时申报面粉加工厂项目,建设了日可加工30吨的福发屯村集体加工厂。今年7月,加工厂正式投入使用,潘玉明介绍:“通过加工,1斤小麦又能多产出0.5元以上的纯利润,其中0.2元归村集体所有,村民增收了,村集体也有了钱。明年,我们计划把小麦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打造通辽地区最大的绿色小麦基地。”

  在福发屯村绿色小麦产业做得有声有色的同时,与其相邻的李家围子村千亩鲜椒和胜利屯村千亩大豆产业也是精彩不断。

  李家围子村党支部书记范臣说:“我们村的鲜椒一亩地打了4000多斤,按7毛钱一斤算,亩收入可达2800块。特别是我们现在有了鲜椒加工厂,明年再上一条干椒生产线和一个保鲜库,就可以长年进行生产了。再通过注册公司,解决辣椒及产品出口销售问题。”

  胜利屯村依托合作社,以土地托管和资金入股的方式,发展集中连片种植大豆1200亩,大豆初加工厂基础设施建设也已经完成,正等待设备安装,元旦前可投入生产,可榨油和生产酱油、大酱等产品。胜利屯村党支部书记孙方旭介绍:“我们3个村,村挨村、地挨地,互相之间非常熟悉。辣椒、小麦、大豆都不能重茬,我们可以村与村之间进行轮作、互通有无。无论是辣椒、小麦还是大豆,都可以在这几个加工厂进行销售和加工,并享受同村待遇,形成了一个减成本、促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实现群众收益最大化,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

  莫力庙苏木党委副书记、政府苏木达彭程说:“福发屯村是我们重点打造的‘经济作物种植示范点’和‘三权分置’改革示范点之一,福发屯村、李家围子村和胜利屯村利用区位优势联合发展,同时形成了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发展的有力平台。”

  近年来,该苏木依据地理位置、资源分布及生产方式,积极引导、鼓励各嘎查村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加快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

  目前,莫力庙苏木正着力打造“一南一北”两个特色。结合苏木南部村屯绿色小麦、红干椒等经济作物种植实际情况和北部少数民族嘎查肉牛养殖畜牧优势,打造南部8个村屯以福发屯村为中心的经济作物种植示范区、北部10个嘎查村以福巨嘎查为核心的肉牛养殖示范区,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发展的规模和质量。同时加快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鼓励支持福发屯村等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入股等多种形式开展种植、养殖或农产品深加工,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重点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