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扎鲁特旗应邀参加全国生态保护与修复经验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2018-10-31 21:21: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浩淼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月30至31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生态保护与修复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贵州省铜仁市召开,全国共有8个旗(县)市做典型发言。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参加会议的旗县在现场会上进行典型发言。

10月30至31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生态保护与修复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贵州省铜仁市召开,全国共有8个旗(县)市做典型发言。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参加会议的旗县在现场会上进行典型发言,受到与会人员高度关注。

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启动了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经过审核,公布了30个地级市和113个县级示范区。扎鲁特旗是示范区之一。经过三年的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样板。本次会议邀请了全国32个示范区参加,进行经验交流,并选取8个典型示范区进行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扎鲁特旗委常委、副旗长肖强在作典型发言时说,近年来,扎鲁特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科学养畜,积极打造天然草原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和绿色畜产品输出基地,扎实有效地将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落到实处。几年来,扎鲁特旗发放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奖补资金近2亿元,惠及农牧户60416户。完成草原生态综合治理面积394.9万亩,植被盖度达到59.5%。新建棚舍60万平方米,窖池35.7万立方米,饲草料库48万平方米。全旗饲草料基地建设总规模达到126万亩,加工调制“三化两贮”饲料33.1亿公斤。

截至目前,扎鲁特旗规模化养殖场290个、现代生态家庭牧场1275个、养殖专业合作社201个,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户,“三品一标”认证农畜产品8个,电商企业7家,年销售收入60亿元。

(文:刘浩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