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镶黄旗受邀参加第六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会

发布时间:2018-10-30 17:56: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万里茶道”承载文化旅游新使命 ——镶黄旗代表团受邀出席第六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会。

深秋初冬的安化,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10月27日—28日,“开放、创新——迎接万里茶道的新时代”主题的第六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在“中国黑茶之乡”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举行。本届论坛由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中华文化促进会、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化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中国、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的100余个万里茶道节点城市市长、专家学者、协会企业共300多位嘉宾出席论坛。镶黄旗代表团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会上,来自中国、蒙古和俄罗斯的代表分别进行发言和对话,共商论坛发展新阶段的使命与任务,分享中蒙俄三国不同领域关于万里茶道发展,尤其是茶旅融合等方面的新观点、新建议。本届论坛还举办了 “万里茶道起点”揭牌仪式、“安化黑茶文化节” 、市长圆桌会议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


在市长圆桌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代表团宝贵拉发表“立足特色,抢抓机遇 全力打造‘锦绣草原镶黄旗·中国阿斯尔音乐之乡’”主题演讲,向万里茶道节点城市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亮丽镶黄旗、人文镶黄旗、文化镶黄旗,镶黄旗独具一格的自然风景与人文荟萃深深吸引与会嘉宾,为进一步促进万里茶道中蒙俄沿线城市在经济、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商共谋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借此机会,锡盟镶黄旗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镶黄旗绿色、无污染的区域特有产品,并做详细讲解。“镶黄旗味道”将通过味蕾沿着万里茶道走向世界。据悉,第七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将于明年在云南省普洱市召开。

【知识链接】:

万里茶道是丝绸之路衰落之后,于17世纪末到19世纪在亚欧大陆兴起,以茶叶商贸为主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商道,在促进沿途国家经济、文化交流,带动沿途地区、城市及相关产业的兴起及发展等方面,堪比著名的丝绸之路。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将18世纪的“万里茶道”和新世纪的中俄油气管道并称为“世纪动脉”。 繁荣万里茶道实际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习主席就万里茶道发表重要讲话至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已分别在内蒙古二连浩特、福建武夷山、江西铅山、山西平遥成功举办过五届。5年多来,论坛坚持以茶为载体,以文旅为带动,以创新为手段,为凝聚万里茶道中蒙俄沿线城市共识、开展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论坛已经成为万里茶道中蒙俄沿线城市间互联互通,互学互鉴,共同繁荣的一个崭新平台。

(内容整理自:镶黄旗宣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