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绣梦·巾帼匠心”主题时装秀:让世界看见内蒙古之美

发布时间:2018-10-30 17:12:5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月26日晚的北京饭店,是内蒙古民族文化的闪耀之夜。由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和依文集团携手打造的“草原绣梦·巾帼匠心”主题时装秀和草原集市在这里惊艳亮相。

10月26日晚的北京饭店,是内蒙古民族文化的闪耀之夜。由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和依文集团携手打造的“草原绣梦·巾帼匠心”主题时装秀和草原集市在这里惊艳亮相,这是继9月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在法国巴黎举办民族服装服饰艺术精品展和文化交流研讨会之后,又一次对内蒙古民族服装服饰和手工艺品的集中展示。将内蒙古传统文化元素通过时尚、现代的表达,让传统文化瑰宝焕发出时尚魅力,让世界看见内蒙古之美。

匠心,在这里升华

晚7点半,北京饭店金色大厅,一场内蒙古民族服饰文化的时尚美学盛宴正式拉开帷幕。

一位来自内蒙古的绣娘徐徐讲述她的手工艺传承之路,一位内蒙古籍的年轻设计师,讲述着她的草原情怀、时尚梦想,将人们带到美好的向往和意境中。

随后,伴随着悠扬的马头琴和呼麦声,一件件承载着民族传统文化美学密码的内蒙古元素时装和生活装惊艳亮相。设计师们将内蒙古传统服装服饰元素提取重组,创新地融入现代设计,将草原人民热情奔放、淳朴率真的民族性格体现的淋漓尽致。

内蒙古民族服装服饰是草原文化的瑰宝,承载着内蒙古民族独特的生态文明观、价值观、审美取向和文化精髓。民族服装服饰的从业者中以女性居多,2018年初,为落实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自治区妇联启动实施“布丝瑰行动计划”,通过建立相关女性人才数据库、创建巧手示范基地、举办加工制作技能培训、组织竞赛展洽活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措施,推动民族服装服饰元素化、时尚化、生活化、产业化发展,从而带动更多的妇女在这个领域创业就业、脱贫增收。

此次活动,是“布丝瑰行动计划”内容之一,也是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活动内容之一。“借助中国国际时装周这样一个平台,就是要让匠心打造的内蒙古时尚吸引世界目光,从而推动内蒙古民族服装服饰走出去,让文化的传承更具活力,更持久。”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说。“我们会逐步将‘布丝瑰行动计划’延伸拓展到能够带动妇女就业增收的各个领域,推动这一计划在助力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绣梦,从这里出发

草原集市上,一件件精美的内蒙古传统民族服装服饰、绣品、蒙古族元素的文创产品让观众流连忘返,一道道蒙古族传统美食让观众赞不绝口。

把内蒙古传统的民族手工艺用时尚的方式诠释出来,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民族文化,这次主题活动,成为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最特别的一场秀。

活动终将结束,但一场互利共赢的合作就此拉开序幕。今后,依文集团将以草原集市的形式,将内蒙古元素的草原时尚带到都市,不断向都市消费者展现来自内蒙古草原的服装服饰、特色美食、手工艺品及文创产品,还将带来一系列独特的、原汁原味的草原体验。“未来,依托草原集市,将有更多手艺人的面孔和作品出现在都市最繁华的购物中心,让传统手工艺得以用时尚的方式展现和传承,也让越来越多的手工艺人们在草原集市的平台上实现创业梦想。”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说。

依文·中国手工坊用15年探索形成了“发现、整理、创新、应用”这一精准扶贫模型,今后将依托这一模型,通过链接优势企业资源,搭建合作平台,逐步建立相关女性人才数据库,纹样数据库以及建立手工坊等方式,从源头解决原材料、设计、生产和市场等一系列制约民族服装服饰发展的瓶颈问题,拓宽女性手工艺者的视野,并通过国际交流,尤其是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推动内蒙古民族服饰产业化发展,从而推动妇女创业增收,使她们在妇联组织搭建的平台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宣布草原集市开集

到会嘉宾共祝“草原绣梦·巾帼匠心”时尚文化秀圆满成功

绣娘在草原集市上展示“王府刺绣”技艺

近百个品类3000多件内蒙古特色商品亮相草原集市

科右中旗王府刺绣传承人白晶莹向依文集团赠送刺绣作品

民族音乐与民族服装服饰完美契合

精美的刺绣女靴吸引了外国朋友的目光

传统刺绣与现代时尚设计相结合的蒙古族时装大放异彩

(文/图均由内蒙古自治区妇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