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青:做饲料“文章” 助牧户增收

发布时间:2018-10-30 10:38:1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章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又到了肉羊出栏的时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哈拉图嘎查牧民赛巴雅尔最近正准备出售家里养的肉羊,他估计今年能挣得比去年多。“这得感谢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没有他们送来的饲料,今年就得亏本了。” 赛巴雅尔说。

又到了肉羊出栏的时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哈拉图嘎查牧民赛巴雅尔最近正准备出售家里养的肉羊,他估计今年能挣得比去年多。“这得感谢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没有他们送来的饲料,今年就得亏本了。” 赛巴雅尔说。

原来,今年上半年,由于草场干旱,赛巴雅尔家的200多只羊不得不提前喂草补饲。可饲料的价格很高,正在犯愁的时候,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免费为他提供了1.5吨低成本保膘饲料。这些饲料是李长青所在的团队研发的。李长青介绍说,这个保膘饲料由玉米秸秆做成的草颗粒添加精补料制成。草颗粒提供基本营养元素,精补料满足羊的生长等各种需要。这种混合饲料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成本比传统饲料降低了三成。

“这十几年我就干了一件事,就是研究反刍牲畜的饲料。”李长青说,专业的称呼就是反刍动物营养与饲料资源开发工作。2005年,李长青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就开始了这项工作,这一干就是13年。

2014年,李长青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对牧草施肥施药研究的过程中,听说当地北部有不少牧民家当年接下来的羊羔出现一出生就大量死亡的现象,有的牧民家当年一只羊羔也没有成活,损失很大。“当地兽医怀疑是中毒,但是这样大面积仅有羊羔中毒的现象发生的可能性不大。”李长青说,接到当地农牧业局的求助后,他和同事们赶到了现场。

“一下车看到牧民家的围栏上挂满了死羔子,触目惊心,心情十分沉重。”李长青说,当时他就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检测,李长青发现,羊羔血液中铜元素含量不足。于是,李长青又采集了牧草样品和土壤样品进行研究,结果发现牧草中铜含量并不低。那为什么羊羔血液中铜含量偏低呢?

深入研究后,李长青发现当地牧草中钼元素含量比正常值高出两倍。“钼元素会和铜元素反应形成大分子结合物,动物无法吸收,从而导致羊羔铜元素缺乏。”李长青说。原因找到了,该怎么解决呢?李长青提出一个大胆设想:在允许的范围内,在母羊饲料中提高铜的含量。

行不行还得实践检验。李长青选取了当地两户牧民开始实验,结果这两户牧民家的羊羔全部成活了。“给牧民解决了问题,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那种兴奋感和成就感比获得什么荣誉都让人满足。”李长青说。

其实他所做的研究工作,全都是为了牧民谋福。饲料占到养殖羊成本的七成,如果每斤饲料的成本节约几分钱,对牧民来说就等同于增加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李长青的另外一项研究是将草原上的一些灌木利用起来,将其充分利用到牲畜饲料中去。“很多灌木味感苦涩,牲畜采食的积极性不高,而且采食部位较少,利用率非常低。而这些灌木一般两三年就会枯死,枯死后又无法防风固沙。如果能有效利用起来,对牧民和生态都是有利的,还能降低牧民养殖成本。”李长青说。

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通过粉碎发酵技术,将灌木做成颗粒饲料后,改善了口感,牲畜爱吃了,利用率提高了五六倍,牧民采集灌木的积极性也极大提高,灌木的更新同时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

“我的工作与牧业生产实际结合非常紧密,主要是针对牧民的需求展开研究。他们的需要就是我研究的目标,他们的笑容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李长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