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扎鲁特旗倾力打造现代蒙中药产业“掘金”之地

发布时间:2018-10-29 19:37: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浩淼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扎鲁特旗现有蒙中药材315种。为了全面推动蒙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该旗依托国家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平台,建立现代蒙中药材监测中心和监测站、监测点,强化对现有的315种野生药材保护、研究开发和合理利用,并与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学院建立科研实训基地,着力构建蒙中医药大格局 。

深秋的扎鲁特草原渐渐从丰收的热闹趋于平静。而内蒙古通辽市昊天瑞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秉瑞的心,却是火一样热烈。

2015年,黄秉瑞放弃在天津港保税区荣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优厚的待遇,筹资5000万元在扎鲁特旗嘎达苏种畜场流转5000亩地进行药材种植基地建设。

说起来你肯定不会相信,黄秉瑞是英国利兹大学法学院国际商法硕士、南开大学经济金融学硕士,怀揣双学位“硬货”,却放弃大城市优哉游哉的高级白领生活,跑到乡下整天一身土一脚泥和药材“打交道”,让人很难理解。

“我今年累计种了1200亩药材,其中种苦参500多亩,按照市场行情,直径在0.8厘米的干货切片,每吨价格在2.2万至2.8万元,扣除成本后,每年仅苦参这一块纯收入就超过150万元。”

扎鲁特旗现有蒙中药材315种。为了全面推动蒙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该旗依托国家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平台,建立现代蒙中药材监测中心和监测站、监测点,强化对现有的315种野生药材保护、研究开发和合理利用,并与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学院建立科研实训基地,着力构建蒙中医药大格局 。

和“双学位”的黄秉瑞不同,今年56岁的投资商王继红,在老家河北安国就是地地道道的“药王”,不但经验丰富,而且深谙全国药材市场行情。

正是看好扎鲁特旗丰富的药材资源优势,2017年,他投资5000万元建设中蒙药业蒙中药饮片加工企业。

“我把当地农民种的药材收购回来,通过烘干处理再切片,那就是卖‘药’了,卖‘药材’和卖‘药’在经济效益上绝对是两个概念。”

今年,王继红流转800亩地,分别种植了生地、射干、苍术和知母等品种,纯收入在160万元以上。同时,投入10万元,建成占地500平方米的烘干厂房和烘干炉,用于药材烘干。这段时间,他正寻找大面积的流转地块,为明年的大干快上打好基础。

蒙中医药,既是民族产业,也是富民项目。太多的人对它心心念念,割舍不断。已经从事蒙医药研究、应用30年之久的包银山医师,话语不多,但却把心中那份热爱毫无保留地倾注出来。自从扎鲁特旗蒙中医药产业办公室成立以来,他第一个成为“铁杆”编外成员之一,上山下乡,沟通联系,操心费力,却分文不计报酬。

“这240亩防风中药材是今年5月份种的,在短短的5个月内已经大拇指粗了,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扣除成本,一亩地纯收入2400元,总收入57万没问题。”鲁北镇北农场村陈志国“显摆”起他的“宝贝”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陈志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脑筋活络,爱琢磨。为了带动百姓致富,结合种植业结构调整,他成立了药材种植合作社。

“种药材的收入超过传统农作物的3倍以上。所以,只要有人引领,百姓自然而然就会加入进来,实现共同致富。”明年他准备带领全村百姓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力争超过1万亩。

近年来,扎鲁特旗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改变传统种植观念,通过招商引进8家医药企业,建设9大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订单”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现代蒙中药产业。目前,全旗蒙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总产值超过1.5亿元。

而在扎鲁特旗鲁北工业园区内,内蒙古清泉生物科技公司硫酸软骨素和内蒙古苋谷科技马齿苋提取液及葡聚糖液生产车间,机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这两大企业,在做大做强扎旗蒙中药产业方面,从种植到加工,从田间到车间真正起到了领军的作用,形成了产业链条,提高了溢价率和附加值。同时也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扎旗投资兴业、‘掘金’发展。”扎鲁特旗分管副旗长乌恩对记者说。

眼下正是收获药材的关键季节,扎鲁特旗蒙中医药产业办公室主任乌恩巴雅尔忙得是脚打后脑勺。不是驱车百公里赶到格日朝鲁苏木帮助种牛膝的邰福生协调挖药材机器,就是着急忙慌的催促种桔梗的孟凌双抓紧把地里的药材籽拉到场院晾晒。一句话,责任在肩,服务在先。

围绕这一朝阳产业和通辽市“中国蒙医药之都”这张烫金名片,扎鲁特旗研究制定了《加快发展蒙医药产业行动计划(2018-2020)》,计划到2020年全旗蒙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在持续做好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天之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通辽中蒙药业蒙中药饮片加工等企业的同时,积极与康美药业、修正药业、亚兰药业等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合作,引进种植生产加工企业10家,推动形成集药材种植、种苗调运、技术服务、市场调研、原料加工、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文:刘浩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