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双肩挑起脱贫重担:包哈申塔娜,村民眼里的“娜闺女”

发布时间:2018-10-29 19:38: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纸任命,两年奉献;一份期盼,两年坚守。一副柔肩,却似钢铁般坚硬,扛起了带领贫困户脱贫摘帽奔小康的重担。村民都亲切地喊她“娜闺女”,她就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敖包苏木前胜利嘎查扶贫工作队队长——包哈申塔娜。

一纸任命,两年奉献;一份期盼,两年坚守。一副柔肩,却似钢铁般坚硬,扛起了带领贫困户脱贫摘帽奔小康的重担。村民都亲切地喊她“娜闺女”,她就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敖包苏木前胜利嘎查扶贫工作队队长——包哈申塔娜。

点亮希望,做贫困群众的“知心人”

前些年搞新农村建设时,塔娜作为包联干部,在前胜利嘎查呆了两年,这里每一家、每一户就像她的亲人一样。这次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她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责任的重大。为进一步熟悉村情、户情,她集中利用36天,对142户、523人进行逐户走访、逐人核对,摸清底数。为弄清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她不知往贫困户家里跑了多少遍。有一次,由于劳动强度太大,她的“老毛病”强直性脊柱炎犯了,可她强忍着腰部的疼痛,撑着肿胀的双腿,佝偻着腰坚持走完两户贫困户。她的足迹遍及村子每家每户、每个沟沟坎坎,她用坚持和努力融入嘎查,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抓住关键,做贫困群众的“引路人”

了解民意后,塔娜利用嘎查毗邻舍伯吐镇成峰黄牛交易中心的地理位置及当地拥有成熟养殖技术等优势,大力鼓励村民养殖黄牛脱贫致富。为解决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她帮助该村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协调黄牛补贴款30.3万元,购买基础母牛47头;与苏木领导沟通联系,选派技术人员为村民举办黄牛养殖培训班。在贫困户的带动下,村民养牛热情高涨,黄牛存栏量从305头发展到532头。截至10月份,基础母牛产牛犊180头。经测算,每年仅黄牛养殖一项就可为养殖户带来纯收入1.4万元。

开启心智,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以前家里吃菜都去乡里小卖店买,既不经济又不新鲜。今年,塔娜帮我规划院子,种了1亩南瓜、3分油葵、4分茄子,还有豆角、辣椒等各样儿蔬菜。油葵榨油用,蔬菜留一部分自己吃,多余的拿出去卖。我正打算把南瓜拉到市场卖,大概能挣2000块钱呢!”深度贫困户杨宝良指着刚采摘的南瓜说。

驻村期间,除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塔娜还发挥自己作为妇联主席的优势,鼓励村内妇女在方寸之地做文章,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同时采取“示范点+培训”方式,通过培养杨宝良等庭院经济示范带头人,激发村民积极性,在小庭院开辟出一条“增收路”。近两年,该村人均收入提高了400元,89.2%的贫困户已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