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合作社为咱插上致富“金翅膀”

发布时间:2018-10-26 17:59: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李芳芳 呼吉雅 萨如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香山镇双盈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千亩谷子田里,谷物联合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近2600亩谷子预计在十天内收割完毕。今年,合作社种植的谷子喜获丰收,亩产达到了550斤,户增收3000元以上。

秋高气爽,万里无云,在和煦的阳光照耀下,千亩谷子田就像是黄金铺就,好一幅丰收景象。近日,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香山镇双盈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千亩谷子田里,谷物联合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近2600亩谷子预计在十天内收割完毕。今年,合作社种植的谷子喜获丰收,亩产达到了550斤,户增收3000元以上。

“今年,我把30多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还利用农闲时间到合作社打工,一年也不少赚。”香山镇中心屯村村民李海说。

“以前由于种植分散、规模小,销售渠道少,价格上不去,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双盈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海介绍,今,合作社从中心屯村112户村民手中流转2600余亩耕地,依托合作社产业化经营发展架构,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国内经营网点+国外供销”的管理模式,带动群众发展小米种植产业。

双盈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扎鲁特旗香山镇中心屯村,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金400万元,是集生产、加工、销售、管理于一体的多功能合作组织。今年,合作社与12户精准扶贫户签订了协议书,在种子、肥料、农机和务工等方面给予优先帮助,以“托管帮扶”的形式助推贫困户脱贫,按年度定额为每户贫困户分红。同时,还带动19户农户实现土地流转,农户不但得到了土地租金和年度分红,还可到合作社打工挣取工资。

中心屯村贫困户刘汉才高兴地说:“今年5月份,每户用1.5万至2万元不等的扶贫资金入股,不仅每年有分红收入,还可以到合作社工作,这样又增加了一笔钱,让我们在脱贫路上的步子迈得更快、更稳了。”
张海说,为助力脱贫攻坚,合作社提供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降低农户的种植风险和投入成本,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

如今,双盈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全村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坚力量,村民都从合作社服务中受益。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一部分村民平日里在合作社打工挣工资,以往一到春耕时节就为“今年种什么”而犯愁的乡亲们也有了“引路人”。村民谈起如何致富时,都会不约而同地说:“跟着合作社一起搞种植肯定错不了”。

近年来,扎鲁特旗积极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为主体,重点扶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牧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农牧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了以家庭承包农户为基础、新型经营主体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农业经营体系。据统计,全旗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423家,注册资金21亿元,覆盖全旗206个行政嘎查村,发展入社成员9178人,年销售收入达2.59亿元。


(文:白敖敏 李芳芳 呼吉雅 萨如拉,来源:扎鲁特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