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中旗:“有招书记”刘金锁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发布时间:2018-10-26 16:57: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杨璐 黄伟强 赛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月10日,“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揭晓,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党支部书记刘金锁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殊荣,是通辽市唯一一位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候选人(组织)。

深秋的农田里,收割后的玉米秆映着阳光,明晃晃的,亮得刺眼。辽阔的草场上,枯黄的草收紧了腰身贴附在地面上,成群的牛羊或驻足觅食,或悠闲游荡。走进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东北部的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笔直平坦的村路、两侧粗壮的柳树、整齐宽敞的农家院落让人眼前一亮。

10月10日,“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揭晓,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党支部书记刘金锁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殊荣,是通辽市唯一一位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候选人(组织)。但刚刚从北京领奖归来的刘金锁还没来得及回味喜悦的心情就忙了起来——副镇长吴小芳找他商量发展沙棘产业秋季整地的事,村民王青春来问他征地补贴咋给,卖到新疆的1500只羊检疫证明开不出来……手机不时响起,刘金锁边了解情况,边妥善处理着每件事儿,“国家给了咱这么高的荣誉,咱更得铆足劲好好干!”

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刘金锁

1999年,34岁的刘金锁在村民的支持下高票当选东五井子嘎查委员会主任。从此,他天天想着一件事,就是如何让村里的乡亲们都富起来。

村集体负债140万,化解债务,他有招儿

“难,真难,但再难也得硬着头皮干下去。”刘金锁说,刚刚走马上任,140万元的村集体债务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背着这么重的包袱,工作如何开展?“我有招儿啊!”话锋一转,刘金锁舒展眉头、眼睛放光地说,“我把所有债主都找来了,对他们说,只要保证不再增加利息,一定尽快把钱还给他们。”得到肯定答复后,刘金锁将嘎查按人口均等分配后剩余的土地在嘎查内承包,承包人根据承包面积和年限承担集体相应额度债务,140万的集体债务就这样被全部化解了。

轻装上阵的刘金锁开始思考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近年来,他利用40万元扶贫互助金,按照年利率不超过1%收取占用费,优先支持急需资金的贫困户发展产业。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利用30万元集体经济壮大资金,购买了18头基础母牛,目前已产犊12头,年底资产将增加到40万元。通过争取上级支持、开源节流,东五井子嘎查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少变多、稳步增加。截至目前,已积累资产资金140多万元,年稳定收入24万多元。

刘金锁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村子脏乱差,村屯规划,他有招儿

想要日子富,先要改变乡亲们的生活习惯。上任伊始,面对村里到处脏乱差的状况,刘金锁号召各家各户建猪圈和厕所。村里人却把这当成了玩笑话,置之不理。为了动员大家行动起来,刘金锁每天利用广播“大喇叭”苦口婆心地讲建厕所、盖猪圈的好处——“早晨起来都到沟里‘方便’,被人撞见多砢碜”“猪不圈起来,啥东西都吃,好不容易养肥了,宰时一看是痘猪,不是白忙活一年吗?”……话糙理不糙,在刘金锁锲而不舍的广播下,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村里的环境越变越好,刘金锁也落了个“二虎吧唧刘村长”的“美名”。

接下来,刘金锁又开始了他的第二步计划——修路。当时的东五井子嘎查全部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刮风尘土漫天,下雨满地泥泞。“这路必须得修,不仅要修,还要修得最好!”看到了他办成事儿的韧劲儿和决心,村民们全都拿起铁锹、赶着马车、开着四轮车,加入到修路大军中,合力修建出“九横三纵”的村路和1200米排水沟。这一年,路通了,村子整洁了,人心也跟着亮了。

“那会儿我们就把村路全部取直了,路面也都压实找平了。现在的村路就是在那个基础上重修的,我们把人走的路和牛马羊走的路分开规划,实现了人畜分离,这样村路上就不会有牲畜的粪便了,干净了不少。”说到此处, 刘金锁显得颇为自豪。2006年,刘金锁任东五井子嘎查党支部书记。

刘金锁为肥尾寒羊添加草料

村里没产业,脱贫致富,他有招儿

东五井子嘎查盐碱地、坨沼地多,基础设施差,单一的产业结构导致村民增收难、致富更难。

“对农民来说,土地就是‘命根子’。二轮承包后,我们嘎查有2000多块分散地块,家家户户都要留出机耕道,浪费了不少地,实现土地集中连片一直是我放在心上的事儿。”2017年,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全面铺开,刘金锁抓住这次机会,引导群众置换“插花地”,实现了万亩耕地集中连片。“我们嘎查每人还分得了2亩青贮地,这样发展养殖业的饲料也有着落了。”他还争取到高效节水农业项目,用1000万帮扶资金打了65眼井,使1.2万亩地具备了水浇条件。

正在这时,来自黑龙江的客商找到了村里,提出想承包土地种大豆。刘金锁细算了一下收益,欣然答应下来。就这样,东五井子嘎查的9147亩耕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给黑龙江艾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植高蛋白大豆。公司还返聘村民就地参与田间劳作,长期用工30余人,日均工资120元左右。

刘金锁说:“土地流转出去,人闲了,都跑出去打工赚钱,我们嘎查一共868口人,今年有350多人出去打工,比去年多了100多人。”村民包巴木拉家三口人,今年48亩耕地全部流转后,举家外出打工,土地流转收入2.4万元、打工预计收入4.5万元,到年底一家人的收入能达到近7万元,是去年的10倍。

贫困户牛振清兴奋地说:“我们老两口都有病,干不了重活,以前家里的地都是给人家白种的,自己就拿补贴钱,这下土地一流转,一亩地能多收入350块钱,翻了两番!”

刘金锁组织成立的“科左中旗刘文宝养殖专业合作社”

不仅如此,这几年刘金锁还带头搞养殖,为村里发展养殖业趟路子、想办法,组织村民成立养殖合作社抱团增收。有的贫困户买不起羊,他就把自家羊以“借母还犊”的方式借给人家养,还拿出130只羊无偿送给了村里的老弱病残户,把自家合作社的基础母牛牵到了身患疾病、供养着3名大学生的白金鸽夫妇家。

“前两天挨训了,刘书记说牛舍太埋汰,非常生气!”白金鸽惭愧地对记者说,“刘书记给了咱牛,还教了咱咋养、咋卖,咱不能不上进啊!”“这就对了!”刘金锁接过话茬,“关键不能懒,要自己去干!不能养成等靠要的坏习惯。”

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包宝祥,20年前得了软骨病,失去了劳动能力,80岁的老父亲也是疾病缠身,37岁的弟弟在外打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刘金锁主动将他家作为自己的包联户。

到了金秋收获的季节,刘金锁坐在包宝祥家炕头上,和他算起了今年的收入账:“流转66亩地收入3万3、年底合作社分红4000块钱、三口人的低保是1万多块钱,打工能收入2万块钱,加起来近7万块钱,稳稳当当脱贫了。”

包宝祥说:“刘书记包联我,我从来没求过书记啥,但他总是主动帮着我、想着我。”一笔笔收入账,算得这位朴实的农家汉子眼眶湿润了。

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支部书记刘金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在扶贫这事儿上,刘金锁有自己的想法:“让贫困群众转变生产生活观念、提升自力更生能力才是我们脱贫攻坚的初衷和落脚点。”

土地流转有收入,打工上班有工资,合作社入股有分红,如今的东五井子嘎查,很多人当上了“多薪农民”。

说起下一步打算,刘金锁神采飞扬地说:“我还有很多‘招儿’没使出来呢,我要乘着全旗打造沙棘产业基地的东风,把沙棘产业发展好;争取资金买几台大型的农用机械,建个农机合作社,自己搞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种植;把养殖合作社进一步做大,实现统一饲养、统一销售,让更多乡亲抱起团来共同致富奔小康……”

被问到这样操心累不累时,刘金锁憨厚地笑了笑说:“那没招儿啊,咱就是为乡亲服务的,只要村里人都过上好日子,再累也值了!”

作为村里先富起来的能人,有人不理解地问刘金锁:“你不好好享受生活,却把自己家的130只羊免费送给别人养,把自家合作社的基础母牛无偿送给了贫困户,这样折腾图个啥?”

“图啥?咱不图名、不图利,就图全村人摘掉‘穷帽子’,共同致富!”

饲养肥尾寒羊的刘金锁

2018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颁奖现场

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奖杯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