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 鄂尔多斯完成11项整改

发布时间:2018-10-26 17:32:2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梁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截至今年8月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鄂尔多斯的23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11项,正在按计划整改12项。

10月25日,记者从内蒙古鄂尔多斯了解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反馈意见以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在自治区整改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今年8月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鄂尔多斯的23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11项,正在按计划整改12项。

在对煤化工、电解铝、火电等产业空间布局、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鄂尔多斯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要求凡新上项目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新的产业政策和污染物排放标准,采用最先进生产工艺,建设高标准治污设施。加强煤化工、电解铝、火电等行业清洁生产审核,推动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高新建项目清洁生产水平。严格按照安全、环保、节能、水行政许可程序,落实项目安全、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尽最大可能降低项目用水量、用煤量、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采取园区化、装置大型化、产品多元化的方式,控制新增煤炭转化量,统筹资源供给、环境容量、安全保障、产业基础等因素,大力推动煤化工向下游延伸。

在油气回收治理方面,对每座油库、加油站进行实地督查,确保整改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同时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项工作调度会,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商务主管部门以及市委、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按计划完成了整改任务。

在保护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方面,成立了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恢复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鄂尔多斯遗鸥保护区湿地修复方案》。封填保护区范围内大口井11眼,清理湿地补水河道16公里,疏通淤堤坝13座。开展矿井水补水工程。目前,保护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湿地水域面积逐步增大,在保护区栖息、觅食的鸟类数量日渐增加,湿地生态功能正在得到有效恢复。

在治理乌海及周边地区主要煤炭产地煤田自燃环境问题方面,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棋盘井蒙西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截至今年1月,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涉及的8家煤矿26处火点共200.5万平方米火区治理任务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