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家园 提升幸福指数 ——正蓝旗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26 09:18: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石宝琴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蓝旗生态建设主要任务转变为提高生态建设质量、增加综合效益,进入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阶段。 正蓝旗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努力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多年来,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努力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在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正蓝旗2018年飞播造林项目区赛音呼都嘎苏木幸福队,看到8000亩重损沙区已得到恢复。今年5月飞播撒下的飞播树种、草种包括杨柴、榆树、沙蒿长势喜人,大面积网格状的黄柳沙障牢牢固定住了流动和半流动的沙丘,曾经寸草不生裸露的沙丘流动趋势已经被完全遏制,重现生机。通过飞播造林工程,这片重损沙区的植被覆盖度已经从不足百分之五恢复到百分之十以上。

6.4万亩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已全部完成,通过实施围栏封育、飞播牧草、人工草地、青贮窖建设以及禁牧、休牧、划区轮牧等措施,有效遏制了草原退化、沙化的趋势,使沙化、退化土地得到综合治理和保护,治理3—5年后,项目区植被盖度可提高到60%,可提高草地生产能力65%,极大地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还建立了生态良性循环系统,为实现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蓝旗生态建设主要任务由治沙治水改善生态环境,转变为提高生态建设质量、增加综合效益,进入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阶段。通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该旗在林业生态建设规模、质量和效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森林资源保护等各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促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初步呈现出生态恢复、生产发展、农牧民增收的态势,生态防护功能逐年增强,牧草产量普遍提高,森林资源持续增长。

全旗累计沙源治理面积354万亩,控制水土流失面积350万亩,浑善达克沙地重度受损地区得到有效治理,流动、半流动沙地基本固定,植被盖度普遍提高45%。林业用地面积由2000年的361万亩增加到672万亩,有林地面积由11.6万亩增加到13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8.7%提高到20.5%。在林业生态建设规模、质量和效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森林资源保护等各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促进了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初步呈现出生态恢复、生产发展、农牧民增收的态势,生态防护功能逐年增强,牧草产量普遍提高,森林资源持续增长。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