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陲小镇的“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8-10-25 17:18:2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孙一帆 李玉琢 来春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寒风乍起,送走了一拨又一拨慕名而来的游客,经营家庭游的冬妮娅一家终于可以歇一歇了。

进入深秋,寒风乍起,送走了一拨又一拨慕名而来的游客,经营家庭游的冬妮娅一家终于可以歇一歇,开始一年中最休闲的时光。

蒙兀室韦苏木,是地处内蒙古最北,位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境内的中俄边陲小镇,这里是多民族地区,也是蒙古族发祥地。青山绿树间,额尔古纳河蜿蜒曲折,室韦与俄罗斯小镇隔岸相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室韦成为旅游者的“网红打卡地”,每年的5月至10月是这里的旅游旺季,人们远道而来,感受俄罗斯风情和原生态民俗。

“冬妮娅大妈”在当地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不少游客喜欢来这里品尝“列巴”等俄罗斯美食,住“木刻楞”房子,参加“巴斯克节”,体验民俗文化和民俗特色。“我今年也就60多岁,因为是俄罗斯族,面貌比较有特点,大家就亲切的叫我‘冬妮娅大妈’,叫来叫去,没想到就成为了品牌。”与游客一起喝酒,一起欢声笑语,冬妮娅凭借多年的经营经验,把旅游生意做得风风火火,游客们口口相传,离开时都要与冬妮娅合影留念。

曾经,这里是草原深处鲜为人知的地方,虽然风景如画,民族众多,但地处中俄边境,位置偏僻,百姓以种地和畜牧业为生,生活困难。“穷则思变”,2004年,借助我区大力发展旅游,当地开始实施扶贫工程发展旅游业,在减免3年相关费用的同时,还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不仅解决了当地俄罗斯族贫困家庭的生计问题,对传承、保护民族文化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05年,冬妮娅等俄罗斯族居民作为代表参加了当年“全国十大魅力名镇”的评选活动,不负众望,载誉归来。从此,充满异域风情的室韦名声大噪,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

“我们当时也没想到,这个小地方一下子就火了,大家对发展旅游信心十足。2006年,我家开始经营家庭游,一路摸索,与别人家不同的是,我家有着更深厚的文化传承,祖辈留下了一处百年老屋,经历了风风雨雨,依然屹立不倒,它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改革开放40年来室韦发展繁荣的见证。”冬妮娅感慨道。

在依靠旅游改变生活、脱贫致富的同时,冬妮娅一家始终没有忘记,自然天成的生态环境、淳朴浓郁的乡土气息、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不仅是代代传承的根,更是发展旅游的魂。

如今,在室韦,像冬妮娅一家这样依托家庭游带来新生活的家庭越来越多,发展旅游不仅让人们收入提高了,物资富裕了,小镇变美了,更让人们的观念改变了,视野开阔了,着眼未来了……

美丽的室韦街景

冬妮娅和老伴儿跳起了民族舞蹈

2008年,人们欢庆俄罗斯族“巴斯克节” (资料图)

人们仍然沿袭着传统的生活方式,离不开用木柴烧火

如今,超市里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瓜果蔬菜,十分方便

烤制俄罗斯风味列巴

游客争相与冬妮娅合影

点燃温馨的蜡烛

墙上的老照片都是幸福的回忆

多年前的室韦(资料图)

2004年以前,小镇以养牛为主(资料图)

冬妮娅家的百年老屋,传统木刻楞(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