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还可以这样玩的蒙古族传统游戏

发布时间:2018-10-25 17:16: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云高娃 乌达木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沙嘎又叫“抓嘎尔”,是用绵羊、山羊、黄羊等动物的小踝骨制成,人们常玩的沙嘎游戏有抓“沙嘎”、弹“沙嘎”、猜“沙嘎”等。

在电子游戏盛行的今天,一场“沙嘎游戏”让人们远离屏幕,重温了真正属于童年的快乐。沙嘎又叫“抓嘎尔”,是用绵羊、山羊、黄羊等动物的小踝骨制成,人们常玩的沙嘎游戏有抓“沙嘎”、弹“沙嘎”、猜“沙嘎”等。

“沙嘎”制作的艺术品蒙古包

10月23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上都镇的阿拉腾其其格、斯琴高娃两位老人,来到了正蓝旗蒙古族幼儿园民俗教学室,讲解了沙嘎的种类、游戏规则、制作方法等,幼儿园的老师也听得入神,抓紧时间记录着这些宝贵的知识。

民俗教学现场

阿拉腾其其格老人讲述:沙嘎是用天然的方法染成的,用草原上的地皮菜将沙嘎染成红色。玩沙嘎游戏可以帮助孩子们学习数字,也可以预防手部皮肤的干燥。

“沙嘎”制作的艺术品

在正蓝旗蒙古族幼儿园里,墙上挂满了用沙嘎制成的工艺品,工艺细致、设计精美,帮助大家了解沙嘎文化。幼儿园根据学生的年龄段,制定了沙嘎游戏的不同玩法,为每个班级都设立了玩沙嘎空间和场地,而这一切,都只为了让孩子们在健康的游戏中得到更好地成长。

民俗教学现场

民俗教学现场

“沙嘎”制作的艺术品

“沙嘎”制作的艺术品

“沙嘎”制作的艺术品

(来源:魅力正蓝旗、作者:乌云高娃  乌达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