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四级联动”夯实结对帮扶

发布时间:2018-10-24 18:39:5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袁汇鸿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攻坚拔寨关键期,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四级联动”夯实结对帮扶再发力。

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攻坚拔寨关键期,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四级联动”夯实结对帮扶再发力:

以上率下,县级领导全覆盖结对联系镇场。29位县领导全覆盖“定点包干”29个贫困村、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位县领导结对包联12个镇场,为基层脱贫攻坚出谋划策,协调资金,解决实际困难,县领导每年到镇场指导工作5次以上。

上下联动,组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按照“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原则,市县级帮扶部门与各镇场共同优选680名机关干部组建了254支驻村工作队,定时召开会议,加强对扶贫工作的指导和督导。

精准选人,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嘎查村级党组织建设,选好嘎查村“两委”班子,健全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县委组织部优选270名科级后备干部充实到5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聚焦合力,帮助困难群众拔穷根、破困境。截至目前,全县254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嘎查村全覆盖派驻了驻村工作队。

全员参与,压实定点结对帮扶责任。各镇场统筹联系县直部门、辖区学校、医院、派出所等单位力量,调整了全县15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原则上实行“包干”帮扶机制,帮扶责任人每年要为结对贫困户实实在在的做1—2件实事。

(文:袁汇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