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绣幸福

发布时间:2018-10-24 15:42:5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巴雅尔图 李洋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阿荣苏雅拉从小喜欢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她盼望着有一天自己也能亲手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蒙古袍。

制作蒙古袍时,阿荣苏雅拉从裁剪到缝制,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摄影:李洋)

当记者走进阿荣苏雅拉的蒙古族服饰店时,她正拿着扫把打扫卫生,她告记者,搬到这个新铺子才半个月时间。从1999年的30平方米小铺子到现在160多平方米的宽敞店铺,阿荣苏雅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了幸福富足的生活。

阿荣苏雅拉从小喜欢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她盼望着有一天自己也能亲手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蒙古袍。1999年,她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这一年,身为牧民的阿荣苏雅拉离开自己的家乡苏尼特右旗赛罕乌力吉苏木额很乌苏嘎查,来到旗里打工,并在当时的玛拉沁市场租下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店铺,主要制作销售苏尼特传统蒙古袍,虽然店面不大,但是阿荣苏雅拉觉得这个小小的天地就是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起初,店铺的条件相对简陋,只有一台脚蹬式缝纫机和一个熨斗,阿荣苏雅拉虽然尽心尽力制作每一件蒙古袍,但由于缺乏经验,她制作的蒙古袍常常不能让顾客满意,有的还需要多次返工,甚至退货,可想而知,那时店铺的经营并不乐观。但是阿荣苏雅拉并没有想过放弃,她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用心钻研蒙古袍的样式、做工、色彩搭配等,并跟着有经验的老师傅学习……渐渐地,阿荣苏雅拉的店铺开始有了回头客,看着越来越红火的小店,阿荣苏雅拉喜上眉梢。

2009年,阿荣苏雅拉扩大店铺规模,由之前的30平方米变成了100平方米,紧接着又购入了新的缝纫机和缝纫用具,随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订单越接越多,店铺的名声也越来越响。2010年,阿荣苏雅拉正式以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商标,今年,她又搬进了更为宽敞明亮的新店铺,现在她的店里有14名工人、12台最新款的缝纫机,每年制作蒙古袍3000多件,纯收入达到10余万元。

“现在不仅本地的顾客认可我,而且还有很多外地顾客慕名前来做袍子,下一步,我打算向旅游产品这个方向发展,制作一些能体现地方特色的工艺品,并进一步扩大经营,多招收一些进城务工的农牧民和贫困户来店里打工,帮助他们提高收入。另外,我也会多参加一些培训,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学习,继续提高自己的技艺。”阿荣苏雅拉说。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