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镜头中的内蒙古 你见过没?

发布时间:2018-10-24 09:32:53丨来源:内蒙古晨报丨作者:温晔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乌音嘎说,“草原印象锡林郭勒”给好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得到了好多人的支持。目前规划做三季,利用5年时间走遍内蒙古的计划。

“天蓝蓝白云万朵,碧草香牛羊成群,河水甘甜,花儿娇媚。”这就是乌音嘎的家乡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美丽的景色的写照。

乌音嘎,1995年出生于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阿拉腾敖都嘎查一个普通牧民家庭,2017年从内蒙古财经大学本科毕业,2018年走上了自媒体创业之路。

对于生活在牧区的每一个家庭来说,孩子考上大学,不但承载着自己的希望,而且寄托着父母对儿女的期望。对于他们而言,孩子考上大学,是走出牧区走进大城市过上“体面的生活”的大事。可是乌音嘎,却做了一个让父母,包括很多人都很诧异的决定,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做起了一名原生态草原短视频的拍摄者。

偶然的际遇成为人生转折

坚定乌音嘎走自媒体创业之路源于一次旅行的偶然际遇。一次在火车上,有一位外省的人问乌音嘎,你们平时吃什么、住什么、是不是还是住蒙古包呀?他还告诉乌音嘎,很多跟他一样的外地人,都很向往草原,也很想了解内蒙古草原的真实生活。这也让乌音嘎感受到很多外地人对牧区生活、草原文化不是很了解,还停留在原始的游牧时代呢。这也让她萌生了一个想法:“既然有这么多人想要了解我们草原的真实情况,我为什么不能把我的家乡的美景、文化拍成短视频,利用自媒体的方式展现给更多有需要的人们呢?利用自媒体创业,也许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乌音嘎说。

让更多人了解牧区生活和文化

说干就干,2018年1月7日,乌音嘎正式注册了今日头条平台,取名“草原印象锡林郭勒”,开始拍摄短视频,经过今日头条平台播放。

“从注册开始,我就每天在家中拍摄家里的一些日常生活和工作,每天坚持在下午6点钟最少上传1集,最多的时候,每天上传2集。”乌音嘎说,截止到目前,已经上传300多集短视频,每期视频大概在3—5分钟。

乌音嘎介绍,她的家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祖祖辈辈都是牧民,爸妈仍然居住在大草原上,以养牧为生。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把自己家里养的牛羊马,日常生活和工作拍成短视频,发布到自己网上。

“刚开始的时候,不上班,在家中拍摄短视频,父母很不理解。”乌音嘎说,“我后来告诉父母,我想让很多的人了解我们牧区,了解我们的生活和文化,慢慢地父母理解了,也非常支持我做的事情,有的时候还帮我一起拍摄。”

刚开始的时候,粉丝也不是很多,也几乎没有什么收入,随着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到了第4个月的时候,月收入超过了一万元,乌音嘎介绍。

5年时间拍遍内蒙古

在乌音嘎2018年1月7日启动“草原印象锡林郭勒”至今,今日头条平台累积粉丝27万多。百度、微博、阿里创作、优酷、360、一点资讯、网易、搜狐、YouTube等等平台累积全网粉丝60余万,视频被播放和传播亿次以上。目前,乌音嘎已经成为西瓜视频三农领域内蒙古第一大V,建立了解内蒙古草原文化的全新渠道。获得中国智慧三农2018乡村网红称号,同时,已经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近10万元,引流旅游人数近万人。

乌音嘎说,“草原印象锡林郭勒”给好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得到了好多人的支持。目前规划做三季,利用5年时间走遍内蒙古的计划。第一季《美丽的乌珠穆沁》,第二季《锡林郭勒大草原》,第三季《壮美内蒙古》她要用最美的旋律,把草原的故事诉说给世界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