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坤勇:“互联网+农业”成就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8-10-24 09:26: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郜维敏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一瓶瓶包装精美的蜂蜜、一袋袋品质优良的沙果干……在兴安盟云下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单坤勇正在认真清点货物,这些农特产品将通过电商平台发往全国各地客户的手里。

一瓶瓶包装精美的蜂蜜、一袋袋品质优良的沙果干……在兴安盟云下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单坤勇正在认真清点货物,这些农特产品将通过电商平台发往全国各地客户的手里。

作为80后,单坤勇依托电商平台,迈步走上了“互联网+农业”的创业道路,不仅生意越做越大,还带动乡邻脱贫致富。

聚焦特色农产品,打造电商新平台

单坤勇出生在科右前旗科尔沁镇柳树川村,这里山清水秀、风光秀丽,农产品绿色有机无污染。早在北京学习和工作期间,单坤勇就注意到身边的同学、同事为吃不到绿色放心的食品而苦恼,自己家乡绿色农产品却因为没有好的销售渠道而卖不上好价钱。

回乡创业的单坤勇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他将家乡的蜂蜜放到淘宝网上卖,仅两个月就卖出了1000多斤。他还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自媒体进行推广,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2015年4月,单坤勇注册成立了“六间房家庭农场”。根据市场需求,单坤勇种植了几十亩不上化肥、不喷农药的小米,并试种刚从阿根廷引进的藜麦。单坤勇销售的产品也从单纯的蜂蜜逐步扩大杂粮、干果等农特产品,彻底打开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局面。

依托优势谋发展,致富不忘家乡人

自己富不算富,共同富裕才是真富。

单坤勇积极向村民宣传“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大家讲解电子商务和网络销售的相关知识。他还立足于柳树川村的自然环境优势,引导村民将市场需求与农业生产进行有效结合,并联合本地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优质销售渠道,帮助他们解决生产、销售难题。

2016年,单坤勇正式筹建了兴安盟云下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农业”的模式,先后推出云下生活、驯鹿、柳树川等品牌,与本地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合作,批量销售蜂蜜、沙果干、杂粮杂豆、黑木耳等数十个品种的农特产品,不仅产业越做越大,收益越来越好,也有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今,单坤勇的公司在淘宝网上拥有了2家网店,年销售额超过300万元。

树高千尺不忘根。单坤勇不仅使自己实现了创业梦想,而且让更多的家乡人走上了致富路。今年开始,单坤勇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为贫困户建立扶贫档案,收购贫困户种植、养殖的农畜产品,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

(来源:兴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