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传统医药日:蒙医药特色医疗从草原走向世界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8-10-23 10:54:51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王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医药中医药是中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蒙医药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独特的理论体系,不断显示出独特的医疗价值。

蒙医药中医药是中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蒙医药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独特的理论体系,不断显示出独特的医疗价值。近日,记者就内蒙古蒙医药发展现状采访了内蒙古蒙医药学会会长、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乌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乌兰(中)正在带教学生(内蒙古国际蒙医院供图)

蒙医药从管理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到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人才梯队及储备实现大跨越

1987年,乌兰从一张病床开始率先在国际、国内公立医院开创了蒙医五疗科,她和同事们代教的学生已经遍布全区各级蒙医或蒙医中医医院,并且发展到目前所有的蒙医或蒙医中医医院均有蒙医五疗科。乌兰用蒙医外治法给病人看病,由于患者多,当时条件很艰苦,她和同事们几十年都是超负荷的工作。“过去针灸只收八毛钱,价格相当低廉,后来逐渐涨到八块钱,但是相比其他领域,蒙医的收入微乎其微。”好多人都劝她转行,可是她没有动摇,一坚持就是三十多年。

在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对少数民族工作的重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下,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促进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法规政策,特别是今年初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2017-2025年)的通知》,蒙医药的管理体系得到了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得到了完善,已经从过去的80多所蒙医或蒙医中医医院发展到现在的120所,蒙医药的特色优势得到了发挥,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蒙医药的群众基础越来越深厚,蒙医药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等方面呈现出了疗效好、副作用少、费用低,从而有效地遏制了滥用抗生素和激素,同时放大了医改惠民的效果。以呼和浩特市为例,呼和浩特市周边过去的蒙医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不完善。如今,呼和浩特市周边旗县的蒙医中医医院软硬件设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医院以蒙医中医为主更好的服务患者,形成了以自治区级蒙医中医院为龙头,十二个蒙医中医医院为骨干,90多家蒙医中医医院为基础,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蒙医中医服务为网底的完善体系已形成。目前,90%的社区卫生服务都有蒙药或者中药服务患者。据了解,内蒙古拥有纯蒙医院将近50所,蒙医中医院40多所,还有20多所中医院。到2019年年底,所有医院将改扩建完毕。

据记者了解,过去蒙医药发展,人才总量不足,出口不畅,蒙医药发展一度跌入低谷,现在随着各级蒙医医疗机构的发展壮大,毕业生不仅就业率高了,人才整体学历、素质偏高。如今,“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好了,归国的人才越来越多,内蒙古国际蒙医院目前已经有50多个博士,归国的博士们纷纷表示,回国后来到国际蒙医医院不仅能看病,还组建了自己的实验室,实现了自己的科研梦,”乌兰坦言道。

据乌兰介绍,最值得一提的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内蒙古医科大学成为蒙医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设立蒙药博士授予单位。同时蒙医中医大学生毕业后的继续教育、师承教育,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更多、更精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并且国家的师承教育与学位挂钩,带毕业生的老师享受政府补助,在强大的师资团队的带领下,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人才,人才梯队初步形成。

参加联合国会议期间,蒙医药专家受到世界卫生组织驻联合国纽约总部大使库玛·艾森的接见(内蒙古国际蒙医院供图)

蒙医药标准化成果显著,促进科技创新、学术繁荣

乌兰在采访中谈到,一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对于蒙医药的发展都很重视,特别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支持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并将蒙医药中医药工作作为卫生工作重点来抓。先后出台的各项政策法规,将蒙医药中医药发展推向法制化轨道。

十几年来,蒙医药中医药科技成果大量涌现,全区有近百项蒙医药中医药科研成果获自治区级以上奖励。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有100多项蒙医中医科研成果获得自治区以及上科研进步奖。全区有近200项省级科研项目经专家评审立项及鉴定。据了解,有50多项蒙医药中医药项目科研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蒙医药课题被列入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此外,多项文献得以整理发行,对弘扬挖掘蒙医药的精髓起了很大作用。

蒙医药行业成果辉煌,“大咖”涌现。蒙医赞巴拉道尔吉温针、火针疗法,蒙医传统整骨技艺,蒙医传统正骨术,科尔沁蒙医药浴疗法4项蒙医药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金山、乌兰、阿古拉、王不和成为国家级传承人,蒙医药行业有30项技艺和项目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6名蒙医药人才成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蒙药专家在野外采药(内蒙古国际蒙医院供图)

蒙药中药产业化发展稳步推进,发展良好

内蒙古药用植物蕴含丰富,全区拥有的药材品种多达2200余种,拥有药用植物约1475种,其中,入蒙药药用植物有511种,野生蒙药材重点品种约100种,主要分布在东部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和西部的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等地区。蒙药材具有自成一体的用药方法,药材经过科学合理的炮制工艺,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方面疗效显著。

乌兰说,蒙药产业化市场整体发展良好,纵向比较发展速度很快。但横向比较与苗药、藏药还有差距。去年,在国家和自治区的重视下,应该说为蒙药的产业化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国家将26种蒙药一次性列入国家医保,意味着,这26种蒙药可以面向全国的任何一家医院去销售,扩大了蒙药面向市场的范围,让更多患者受益。

目前,蒙药中药生产剂型有丸剂、片剂、胶囊、颗粒剂、硬膏剂、散剂、橡胶膏剂、口服液、糖浆剂、油剂、凝胶等十几个剂型,年销售接近16亿元。

据了解, 为进一步提升蒙药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目前,全区蒙药中药资源普查数据库和全区蒙药资源保护与监测体系已经建立,资源监测站点的技术信息服务网络覆盖60%以上的旗县级蒙药产区,将进一步完善。基于内蒙古自治区道地蒙药中药产业的发展需要,全区已建立了8种蒙药中药种子种苗基地,并参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蒙药中药繁育,保存圃建设工作,有效保护了野生濒危药材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