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节水“节”出丰收年

发布时间:2018-10-23 22:22: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牧人 张琪 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浅埋滴灌技术使用起来省水又省工,只需要在浇地时把阀门打开,浇完水后一关阀门就行了。原来大水漫灌式浇地,浇5亩地需要壮劳动力花费七八个小时才能浇完,现在1名妇女就能完成,种地变得轻松多了。

“欢快的歌声唱起来,幸福的舞蹈跳起来,丰收的喜悦溢出来……”秋收季节,夜幕刚刚降临,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协代苏木龙合吐嘎查村部的院落里,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声,村民们跳起了安代舞,抒发着丰收的喜悦。

“快进屋来,对于今年我们村高效节水浅埋滴灌实施情况,我可有一肚子的话想要说。”看到记者到来,龙合吐嘎查党支部书记陈文广赶忙引着大家进了屋里。他告诉记者,过去,村里打一眼机井三四十米深就能出水,现在地下水位严重下降,需要打100多米才能出水,采取浅埋滴灌节水技术势在必行。

浅埋滴灌农田

浅埋滴灌技术是将管带在播种的同时埋入地下,在灌溉方式上把过去大水漫灌的“套餐”变成了选择性的“自助餐”,把传统的浇地变成了浇苗,真正实现了节水、省工、省时、省力。2018年,龙合吐嘎查在7376亩土地试点搞浅埋滴灌,收到了特别好的效果。

“采用这项技术,每亩玉米播种量可以增加500株,深松土地可以增强地力,大小垅种植适合机械播种和收割,水肥一体化的使用不仅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还能提高化肥的利用率,并成功解决了部分农田无法灌溉和大水漫灌带来水资源浪费的问题,使村里彻底甩掉了‘靠天吃饭’的帽子。” 陈文广介绍浅埋滴灌的好处时如数家珍。

浅埋滴灌农田

“是啊!浅埋滴灌技术使用起来省水又省工,只需要在浇地时把阀门打开,浇完水后一关阀门就行了。原来大水漫灌式浇地,浇5亩地需要壮劳动力花费七八个小时才能浇完,现在1名妇女就能完成,种地变得轻松多了。剩余的时间还能打点零工增加收入,这日子啊,是越来越幸福了!”一旁的村民敖铁旦满意地告诉记者。他介绍,过去大水漫灌浇一亩地需要90分钟,电费需要20多元,采用浅埋滴灌技术以后,浇一亩地只需要20多分钟,花六七元钱就能完成,还能节省大约60%的水。采用这项技术,玉米每亩产量能由原来的600斤增加到1300斤左右。

玉米大丰收

陈文广说,通过采取一系列综合技术措施,龙合吐嘎查的高效节水浅埋滴灌工作已取得了明显实效。在下一步工作中,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生态高效节水农业发展的新征程上,龙合吐嘎查正步履沉稳、铿锵前行。

采访结束了,夜色更深了,村民们的舞蹈还在继续,乐曲声、欢笑声此起彼伏,丰收的幸福味道充溢了整个村落……

机械收割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