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愚公移山志 咬定扶贫不放松: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8-10-23 22:03:1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郭洪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听说又有小牛犊出生了?我去看看。” 10月15日一大早,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党委书记道尔吉来到贫困户金亮家,一边快速走向牛棚,一边问:“快入冬了,饲草准备得怎样了?损坏的牛棚修上了没有?还有什么困难?”

“听说又有小牛犊出生了?我去看看。” 10月15日一大早,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党委书记道尔吉来到贫困户金亮家,一边快速走向牛棚,一边问:“快入冬了,饲草准备得怎样了?损坏的牛棚修上了没有?还有什么困难?”

金亮是道老杜苏木道老杜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道书记来了多少趟,金亮已记不清了。金亮说:“如果没有政府的好政策,没有道书记的关心支持,我这日子不知还能不能过下去!”

本就不富裕的金亮家,在丈夫包陆柱患病后,日子更是陷入了拮据。为了让金亮一家过上好日子,迅速摆脱贫困,道尔吉引导金亮养牛脱贫。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金亮家的牛已经从起初的4头发展到现在的8头,日子也逐渐好了起来。

道尔吉是2016年上任苏木党委书记的,上任之初他就立志一定要改变苏木的贫困状况,让苏木264户643人如期实现脱贫。为找准脱贫思路,他一头扎进嘎查村,走田间地头,入牧场牧铺,一家一户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从金亮家出来,道尔吉来到了易地搬迁光伏新村西热图嘎查。坐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包舍楞家的炕头儿上,道尔吉介绍,“西热图嘎查实施的‘光伏新村’工程共投入资金441万元,惠及全嘎查120户人家,每户每年售电补贴达5000元。加上农牧户种植果树、蔬菜、养鸡、养猪,发展庭院经济的收入,预计今年户均增收在2500元以上。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农牧民发展牧家乐休闲体验活动,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村民收入,真正让贫困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道尔吉带领苏木党委政府始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坚持政策叠加、措施覆盖,做到落实资金,落地项目,摸准脉搏,对症下药。目前,全苏木已脱贫257户625口人,贫困发生率由6.13%下降到0.17%。

在道尔吉看来,“扶贫的最高境界不是给予而是引领思想转变观念。”为创新扶贫方式,道老杜苏木在全旗率先实施了“百姓议贫会”机制,顺利实现了“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暖民心、集民智、促民富”的要求。道尔吉说:“通过议贫会议,我们挖出了贫困的根源,找到了帮扶良策,有效解决了扶贫领域作风想转而转不了的问题,帮扶干部想干而不会干、帮扶力量无处着手的问题,贫困户获得感、幸福感不强,主动性不高的问题,非贫困户特别是边缘户不服气不理解等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正达到了贫困户为党的政策叫好,为扶贫干部点赞的良好的局面。”截至目前,道老杜苏木的“百姓议贫会”已召开180余场,“议”出各类问题362件,解决实际困难248件。

作为苏木党委书记,道尔吉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毫不懈怠地扛起脱贫攻坚的大旗,“脱贫攻坚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会全面打赢全苏木的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道尔吉坚定地说。

(原标题:立下愚公移山志 咬定扶贫不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