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党旗引领植沃土 “莫”上繁花处处开

发布时间:2018-10-22 21:46: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完善服务功能,着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辖区面积5.34平方公里,人口4.4万人。辖区内有行政事业单位78个、企业313家、个体工商户1878户、社会组织7个,街道党工委下设振兴、明升、友谊、谊滨、豪林、机关、派出所7个党支部。辖区现有直管党员306人,在职党员668人,其中,两新组织党员118人。辖区存在主城区人口构成多样、商业网点集中、群众思维活跃、利益结构复杂等特点,以及党组织统筹开展工作难度大、辖区资源缺乏有效整合、党员作用发挥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和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部署,莫斯台街道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完善服务功能,着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打破壁垒,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着力克服传统“单位制”党建各自为阵、条块分割的制度壁垒,建立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区域化党建体系。一是建立组织架构。按照市委区域化党建工作“一三五”模式,构建街道、社区上下联动的立体组织体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书记,辖区规模较大的单位党组织和新兴领域党组织负责人任副书记,各社区党组织书记、辖区其他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目前,常设成员单位共有34家。下设党建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相关统筹协调、组织实施、跟踪反馈、推动落实等工作。

二是完善运行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一心三圈四共”区域化党建运作模式,“一心”是街道党工委的“轴心”作用。三圈中的“核心圈”主要由承担区域内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的相关行政事业职能部门党组织组成;“联席圈”由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党组织和党员组成;“联动圈”则由参与社区具体工作的各类主体和社会组织组成。“四共”机制是建立架构共建、资源共享、项目共办、互动共融的运行机制。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向外辐射各级子圈,各成员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共建党建“朋友圈”。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在市委责任落实、项目管理、沟通协调三项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联合党工委制定了驻区单位帮扶社区、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党员联管、全程纪实等5项制度,进一步强化区域内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紧密度,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目前,通过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永兴市场电路改造、富华苑排污难题、老旧小区物业弃管等问题30余件。四是实行项目管理。通过召开对接会、座谈会等方式,建立场地、物资、人力等资源清单33项,需求清单25项,形成区域化党建资源库。搭建优质项目共建平台,开展共筑项目推介活动,通过“项目化”管理方式,开展帮扶救助、文体活动、教育培训等共建项目70余个。

齐抓共管,建立街区管理服务多平台

发挥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学习、议事、交流、服务等平台,组建5个工作部,每个工作部均设具体负责人负责工作谋划和实施,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真正落地见效。一是群众文化部,具体对接联合党工委中的群众文化服务团体或自治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目前,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0余场;二是光彩事业部,具体对接联合党工委中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开展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目前,共开展扶贫助困公益活动18次。三是社情民意部,具体对接联合党工委中的行政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各类党建载体活动和职能拓展服务。目前,共联合开展各类活动10余次;四是小微发展部,具体对接联合党工委中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展企业党组织服务社会,联合党工委促进企业发展的双向服务。目前,共开展联建活动20余次。五是教育培训部。具体对接联合党工委中的公办学校及民办教育机构开展给类教育培训活动。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竞赛活动8次。

同心合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化

充分整合区域内各类社会资源,使各类资源下沉到最基层,破解区域内“联不上、融不进、贴不紧”的难题,建立“区域统筹+行业引领”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

一是开展“区域化党建+幸福社区”活动。以区域化党建群众文化部为平台,将“幸福社区”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品牌,联合开展“让爱不再等待”为老服务、“希望之光”青少年茁壮成长、“同在蓝天下爱心助成长”等“幸福社区共驻共建”主题活动10余次;组织开展“职工风采展示大赛”、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红海行动》、推荐“向上向善”青年人物等“幸福社区党建带群建”主题活动4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月月行”“新时代巾帼志愿者传递暖心故事”“美丽霍林郭勒我是行动者”等“幸福社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40余次。

二是开展“区域化党建+物业”活动。以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街道举办了区域化党建系列活动——“红色物业杯”知识竞赛,干部职工、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参加,通过竞赛,学习贯彻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解决辖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的问题。通过红色物业品牌,发挥各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作用,凝聚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方面力量,实现物业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

三是开展“区域化党建+就业”活动。以区域化党建小微发展部为平台,联合驻市锦联、联晟、创源等较大规模企业、辖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召开“圆梦莫斯台”金秋招聘会,面向毕业未就业大学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发放宣传手册260余份,吸引求职者280余人,现场招录18人,达成求职意向151人,咨询创业政策6人,劳动维权1人。通过联动优质资源,为求职者与企业搭建零距离互动交流平台,实现居民、企业、街居共赢局面。

四是开展“区域化党建+扶贫”活动。以区域化党建光彩事业部为平台,整合辖区各类党建资源,以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驻区较大企业为主体,开展“区域化党建助力精准扶贫”活动,通过包联结对、调研走访、示范引领等措施,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教育、就业、医疗等实际问题,助推通辽市扶贫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