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中旗:青贮“种”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8-10-22 21:46: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牧人 张琪 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畜牧业是科左中旗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青贮玉米高产品种的种植,对减轻当前草牧场的牲畜承载能力、降低草牧场退化速度有着重要意义。

湛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朵朵白云下,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青草香气。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协代苏木哈九嘎查,一片绿油油的青贮玉米映入眼帘,一望无际,长势喜人。一辆青贮收割机正在地里收割,几名农民弯腰忙活着,辛苦的劳动遮盖不住开心的笑脸。

“看!这青贮长势多好,得有两米多高,产量肯定差不了!”站在两片青贮玉米地中间蜿蜒的小路上,村委会主任刘长河高兴地说。他介绍说,畜牧业是科左中旗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青贮玉米高产品种的种植,对减轻当前草牧场的牲畜承载能力、降低草牧场退化速度有着重要意义。随着全旗畜牧业的发展壮大,广大农牧民对青贮饲料的认识程度越来越高,青贮种植面积也逐年加大。

“原来我们村没有‘为养而种’、专门种植青贮的习惯,都是散养、粗放型养殖,去年我们鼓励村干部宣传、动员和引导农户进行青贮种植,青贮由原来的不足500亩,一下增加到了15000亩。窖存喂牛,百姓看到了效果,今年不用发动,大家就开始大规模地种植青贮,种植面积超过了2万亩!” 刘长河很有成就感地介绍这两年调整种植结构所取得的成效。他还告诉记者,哈九嘎查是京蒙帮扶的重点村。今年,京蒙对口帮扶为哈九嘎查投入资金20万元,村里利用这笔资金买了全套收割机。“这可解决大问题了!全村现在肉牛存栏达1800头,青贮面积越来越大,购买的收割机正好适用。全村贫困户种植的青贮都免费收割,一般户按市场价格的80%收费,所有人都受益了。”

“过去,我们种苞米,年年种,差不多年年赔,收益一直不好。去年,村里鼓励大家‘为养而种’发展养殖业,青贮作为饲料,养殖成本降低了,效益越来越好!”村民包好斯白拉向记者介绍。包好斯白拉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家里养殖20多匹马和30多头牛,饲料短缺一直困扰着他。去年他种了近30亩青贮,解决了这个难题,尝到甜头的包好斯白拉今年又扩大了青贮种植面积,达到100亩。“常规种苞米,一亩地产量也就800斤左右,基础设施条件也不行,年年效益不好。改种青贮可不一样了!1亩差不多均产4吨,自家的饲料够了不说,还有剩余出售呢,效益比苞米强多了!” 包好斯白拉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旗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倡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将土质条件好的作为粮食功能区,实行高效节水,浅埋滴灌。其它土质差的地方退耕还林还草,发展渔养农业和饲草料种植。今年,该旗种植青贮56万亩,种植地点涉及全旗20个苏木乡镇场,亩产量达到3.5—5吨,预计总产量可达200万吨。